欢迎来到翱程旅游网!   请登录 免费注册 我的订单

您所在位置:翱程首页 > 目的地简介 > 游记攻略 > 黄山,不仅是一座山

景点

景点搜索

酒店

酒店搜索

入住城市:

酒店名称:

签证

签证搜索

预定城市:

目的地:

目的地

目的地搜索

目的地名称:


主题活动


旅游工具箱

分享到:

黄山,不仅是一座山

发表时间:2016/9/18 15:15:26 来源:网络 浏览量:1047


    黄山的美自古如此,千千万万个登上去的人都自用自己的方式表达了震撼之情。但唯有明朝著名旅行家徐霞客的溢美之词得到了发扬光大,甚至成了黄山宣传自我的“广告词”。他说了些啥嘞?老徐气喘嘘嘘地爬到黄山之顶,看到云海烟雾缭绕,凭栏远眺,美不胜收,禁不住感叹到:“薄海内外之名山,无如徽之黄山。登黄山,天下无山,观止矣!”这句话引申以后就是众人周知的“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黄山之美,自然不用怀疑,千年以来,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


    掰扯“黄山”
    对于没有来过黄山的人,我需要着重为大家掰扯一下“黄山”。因为黄山不仅仅是一座山,还是一座城,一个区。

    先说黄山市。黄山市地处安徽省的南部,它的前身就是“一生痴绝处,无梦到徽州”的徽州。黄山市下辖三区四县:黄山区、徽州区、屯溪区、歙县、休宁县、黟县、祁门县。市府所在地屯溪,黄山的火车站和机场都在这里,所以乘坐火车汽车到达的“黄山”就是指黄山市的屯溪,如果要再去登黄山,则“黄山风景区”才是你的目的地,离着屯溪还有60多公里。而黄山区呢只是黄山市下辖的一个区,它的前身是太平县。黄山,地跨黟县、休宁县和黄山区、徽州区,面积1078平方公里,是长江流域与钱塘江流域的分水岭。


    黄山,以奇松、怪石、云海、温泉、冬雪的“五绝”而著称于世。它集各名山之长:泰山之雄伟,华山之险峻,衡山之烟云,庐山之飞瀑,雁荡山之巧石,峨眉山之清凉。黄山82峰,或崔嵬雄浑,或峻峭秀丽,布局错落有致,天然巧成,并以天都峰、莲花峰、光明顶三大主峰为中心向三周铺展,跌落为深壑幽谷,隆起成峰峦峭壁。


    其实,黄山不仅是一座美丽的自然之山,还是一座丰富的艺术宝库。自古以来,人们游览黄山,建设黄山,歌颂黄山,留下了丰厚的文化遗产,概括起来就是遗存、书画、文学、传说、名人“五胜”。

    黄山现有楼台、亭阁、桥梁等古代建筑100多处,多数呈徽派风格,翘角飞檐、古朴典雅,其中听涛居位于人字瀑前、紫云岩上侧,曾是张学良将军的幽禁之所。黄山现存历代摩崖石刻近300处,篆、隶、行、楷、草诸体俱全,颜、柳、欧、赵各派尽有。字径6米,“平”字一竖竟长达9.4米,世所罕见。字体遒劲有力,潇洒自如,从200多米高的悬崖上顺势而下,气势磅礴。


    历代文人雅士在观赏美景的同时,留下了浩如烟海的文学作品,流传至今的就有2万多篇(首)。唐代诗人李白游览黄山时留下的“黄山四千仞,三十二莲峰。丹崖夹石柱,菡萏金芙蓉”的诗句,至今仍在传诵。美丽神奇的黄山孕育了“黄山画派”,创立了以黄山为主要表现对象的山水画派,在中国画坛独树一帜、影响深远。当代艺术大师刘海粟一生十上黄山,采用独特的泼墨新技法,创作了大量以黄山为题材的艺术佳作。

    宏村,中国画里的乡村


    宏村,这个以徽派建筑为特色的村落,因奥斯卡获奖电影《卧虎藏龙》而闻名中外。它位于黟县西北角,建于北宋时期,已有近千年的历史,原为汪姓聚居之地。古宏村人独出机杼开“仿生学”之先河,规划并建造了堪称“中华一绝”的牛形村落和人工水系,统看全村,就像一只昂首奋蹄的大水牛,成为当今“建筑史上一大奇观”。


    全村现保存完好的明清古民居有140余幢,著名景点有南湖春晓、月沼风荷、牛肠水圳、双溪映碧、雷岗夕照等。民间故宫“承志堂”富丽堂皇,可谓皖南古民居之最。村内鳞次栉比的层楼叠院与旖旎的湖光山色交相辉映,处处是景,步步入画。从村外自然环境到村内的水系、街道、建筑,甚至室内布置都完整地保存着古村落的原始状态。在宏村,并非凭借门票就可以自由出入各大宅院。想要深入了解村落,最好小住三两天,让房东领着参观当地地道的宅院。

    西递,桃花源里的人家


    西递,坐落于黄山南麓,这是一个有着960余年历史的古村落,它始建于北宋皇祐年间,发展于明朝景泰中叶,鼎盛于清朝初期。岁月的痕迹依然留在了西递青灰的屋瓦上,在熙熙攘攘的都市喧嚣之外,它抱残守缺,在皖南的清澈中向我们呈现了一种朴素的民间生活。




    这里自古文风昌盛,到明清年间,一部分读书人弃儒从商,他们经商成功,衣锦还乡之时便为家族修建大宅,大兴土木,建房、修祠、铺路、架桥,将故里建设得非常舒适、气派、堂皇。建筑上雕镂精湛,雕刻艺术的综合运用都充分体现了鲜明的地方特色。尤以民居、祠堂和牌坊最为典型,被誉为徽州古建三绝。
    历经数百年社会的动荡,风雨的侵袭,虽半数以上的古民居、祠堂、书院、牌坊已毁,但仍保留下数百幢古民居,从整体上保留下明清村落的基本面貌和特征,建筑和路面都用大理石铺砌,两条清泉穿村而过,99条高墙深巷使游客如置身迷宫。

    到屯溪老街,吃最香毛豆腐


    屯溪老街,大约一公里的长度,因坐落在横江、率水和新安江三江汇流之处,所以又被称为流动的“清明上河图”,是中国保存最完整、最具南宋和明清建筑风格的古代街市。老街的牌坊在东端,而西端则通过老大桥连接着黎阳老街。所以从黎阳走到屯溪老街其实是从尾端开始走的噢。老街的形成和发展,与宋徽宗移都至今天的杭州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外出的徽商返乡后,模仿宋城的建筑风格在家乡大兴土木,所以,老街被称为“宋城”。这里有徽墨、歙砚、徽漆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工艺品,“祁红”“屯绿”“黄山毛峰”“太平猴魁”等享誉中外的名茶。更有以粉墙黛瓦马头墙和砖雕、石雕、木雕为主要特征的徽派建筑,俨然是一个徽州历史博物馆。


    来到这里,毛豆腐不可错过。毛豆腐,徽州的传统菜色,经过《舌尖上的中国》传播之后以其萌萌哒的外表火速地红遍大江南北。通过人工发酵方法,让豆腐表面生长出一层白色茸毛,就像是给豆腐君披了一块皮裘一样。对于尝遍国内地方菜的山东大嫚来说,这道毛豆腐是很值得尝试一下的,这完全可以刷新对豆腐以往的认识,虽然看起来跟臭豆腐有点像,但是吃了才发现压根就不是一种东西,口味能不能喜爱这倒不重要,重要的还是一颗不安分的心和好吃爱吃的舌头嘛。


    老条主街还有大大小小十几条的横街小巷,由不同年代建成的300余幢徽派建筑构成的整个街巷,呈鱼骨架形分布,在小巷里稍微宽一点地街巷都会有小贩摆卖各式玩意,窄一些的宽度只够一个人通过,巷外是车水马龙的旅游热点,巷内却是如水般的平静生活。
词释 咨询 出团流程
自助游是什么?
半自助游是什么
经济、高级、豪华酒店住宿是什么意思
什么是规范的旅游行程单
如何办理台湾旅游签证
单房差是什么
纯玩团什么意思
什么叫独立成团
双飞、双卧都是什么意思
经济团、标准团、豪华团
旅游合同 保险
关于合同的变更
有旅游保险吗保额多少
可以不签合同吗
旅游者能否单方解除旅游合同
游客报名 签约应审核旅行社哪些资质
旅游意外伤害保险
旅行社责任险
旅游保险是否要买
有旅游合同范本下载吗
报名签约要提供哪方面的资料
护照 通行证 签证
签证有效期和停留期的区别
护照的申领、延期、换发和补发
签证办理一般程序
签证相关问题解答
中国护照的种类及有效期
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
台湾通行证办理流程
申请入台证办理流程
各国签证须知
港澳通行证和签注
支付 收据 发票
网上银行多次重复付款了该怎么办?
网上已预定并支付定金后因故取消旅游怎么办
是否可提供发票
签约可以刷卡吗
本站线下支付方式
本站在线支付方式
在线支付须知
观光在线-有几种付款模式
关于支付定金的问题
给观光在线网付款安全吗
交通旅游常识 其它
旅客乘机禁止携带物品一览
航空公司的二字代码
常见航空公司的免费行李
国内长途电话区号及邮政编码
世界与北京时差
旅途中的问题
旅途中是否可以离团
随团旅游者有哪些权利
如何看懂旅游产品的价格
出现单男单女怎么办

旅游导航: 周边旅游线路  国内旅游线路  港澳旅游线路  台湾旅游线路  出境旅游线路  旅游酒店  旅游套票  旅游报名  旅游签证  旅游攻略   旅游景点  旅游摄影  旅游指南

旅游线路:  周边热门旅游线路推荐  周边特价旅游线路推荐  周边品质旅游线路推荐  国内热门旅游线路推荐  国内特价旅游线路推荐  国内品质旅游线路推荐  港澳台热门旅游线路推荐  港澳台特价旅游线路推荐  港澳台品质旅游线路推荐  出境热门旅游线路推荐  出境特价旅游线路推荐  出境品质旅游线路推荐

旅游攻略:  安徽旅游攻略  北京旅游攻略  福建旅游攻略  甘肃旅游攻略  广东旅游攻略  广西旅游攻略  贵州州旅游攻略  海南旅游攻略  河北旅游攻略  河南旅游攻略  黑龙江旅游攻略  湖南旅游攻略  湖北旅游攻略  吉林旅游攻略  江苏旅游攻略  江西旅游攻略  辽宁旅游攻略  内蒙古旅游攻略  宁夏旅游攻略  青海旅游攻略  山东旅游攻略 山西旅游攻略  陕西旅游攻略  上海旅游攻略  四川旅游攻略  天津旅游攻略  西藏旅游攻略  新疆旅游攻略  云南旅游攻略  浙江旅游攻略  重庆旅游攻略    北美洲旅游攻略  大洋洲旅游攻略  东南亚旅游攻略  非洲中东旅游攻略  马尔代夫旅游攻略  南美洲旅游攻略  南亚旅游攻略  欧洲旅游攻略  热门海岛旅游攻略

合作网站: 新疆观光网 中国通用旅游 新疆旅游官方网 中国旅游网站导航 翱程旅游网

友情链接: 武汉旅游 南昌旅行社 苏州青旅官网 原籽和田玉 哈尔滨旅游 神舟国旅 南京康辉旅行社 广州去毛里求斯 泉州旅游网 苏州西山农家乐 成都青年旅行社 涠洲岛旅游攻略 十堰旅行社 马尔代夫旅游 一起去哪儿 最新火车时刻表 南京旅行社 鄂尔多斯列表网 东方国旅 宜春旅游 七天酒店预订 广东温泉旅游 坝上草原旅游 宁波旅行社 长岛渔家乐 湖北东方国旅 沈阳酒店预订 旅行社网站 厦门旅游 北京旅游 成都中国旅行社 九寨沟旅行社 新疆观光网 中国旅游网址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