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翱程旅游网!   请登录 免费注册 我的订单

您所在位置:翱程首页 > 目的地简介 > 游记攻略 > 朝发白帝彩云间 千里江陵不思还【十一特辑】

景点

景点搜索

酒店

酒店搜索

入住城市:

酒店名称:

签证

签证搜索

预定城市:

目的地:

目的地

目的地搜索

目的地名称:


主题活动


旅游工具箱

分享到:

朝发白帝彩云间 千里江陵不思还【十一特辑】

发表时间:2016/9/14 10:38:41 来源:网络 浏览量:1752


    早上醒来发现因图君不见了,料定他一定在夹板,于是抄起相机赶往六楼。


    我们乘坐的长江黄金5号邮轮,今天到达白帝城。船开始慢慢的靠岸了,因图君在一侧拍照,朝霞彩云,泛红的长江,构成了古老的画面。白帝城,你是这样欢迎我们吗?


    白帝城是这次乘邮轮旅行登岸的第二站,却是我多年梦想的地方,李白一句诗“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让我知道了“白帝”和“江陵”两个城市。

    还知道古时有“快船”,千里水路可以一日到达。哈哈,怕是现在这么快的船失传了...


    船慢慢的靠岸了,但此时不是一条船,竟然有三条船拥挤在一起。但长江黄金5号是最大、最豪华的,它长149.96米,也是长江上运行最大的邮轮。看把这小船挤的,真可怜。


    白帝城位于重庆奉节县瞿塘峡口的长江北岸,是三峡之瞿塘峡的峡口,为西汉末年割据蜀地的公孙述所建。公孙述自号白帝,故名城为"白帝城"。历代著名诗人李白、杜甫、白居易、刘禹锡、苏轼、黄庭坚、范成大、陆游等都在这里留下大量诗篇,因此白帝城又有"诗城"之美誉。




    当地导游直接上船来接人了,她说奉节县位于长江三峡库区腹心,是重庆市的东大门。历史上奉节被称为“控带二川,限隔五溪,据荆楚之上游,为巴蜀之喉吭”。抗战时这里更是重兵把守。


    但三峡工程使老县城被淹没,一些原来的溪谷因江水上涨而倒灌,成了平湖。现在三峡的水位是148米,到了冬季还会上涨到175米的设计水位。


    在去往白帝城的山路上,后面不时有人高喊着“让路”,并疾驰而过,这就是抬滑竿的人,这种交通工具似乎只有巴蜀地区有。看到它我就会想起小时看到的文革漫画,说抗战期间蒋介石躲在峨眉山,天天坐滑竿玩,抗战胜利后下山摘桃子,同八路军抢地盘。


    导游讲到了抗战时长江上著名的“石牌保卫战”。胡琏将军在湖北地段的西陵峡右岸石牌设防封锁长江,最后以弱胜强,阻止了日寇入川。石牌保卫战成为不多的抗战亮点,以牺牲一万人的代价消灭日军两万五千人,胡琏将军抱着杀身成仁的决心,祭天立誓:“今贼来犯,决予痛歼”,“生为军人,死为军魂”。可比当年横刀立马的关羽、张飞。

    进入白帝城,最先看到的是白帝庙。这里有明良殿、武侯祠、观星亭等建筑,都是明清以后修建的。


    白帝城的名称最早出现于西汉末年。当年王莽篡位,他手下大将公孙述趁机割据了四川,自称蜀王。他见瞿塘峡口地势险要,难攻易守,便扩修城垒。后来听说城中有口白鹤井,冒出一股白色的雾气,似一条白龙直冲九霄,认为这是他登基成龙的征兆。于是他在此建都,自称白帝,所建城池紫阳城取名"白帝城"。

    后来刘秀入川,公孙述战死。在公孙述称帝的12年间白帝城一带免于战火,人们安居乐业。后人为怀念他,在白帝山上建庙,给他塑像祭祀,故称"白帝庙"。


    导游先带我们进入“明良殿”,这个殿原来就是纪念公孙述的,为他立的塑像,一千多年都受着周围百姓的香火拥戴,到了明朝正德八年(1513),一个官员提出异议,公孙述本是“乱臣贼子”,怎能享受百姓供奉的待遇,于是砸了他的塑像,另祭祀江神、土地神和马援像,改称“三功祠”。 过了一些年又有明朝官员提出异议,怎么放着三国这么好的资源不用?于是又毁“三功祠”,再塑刘备、诸葛亮像,更名“义正祠”,总之都是以革命的名义,行造反之事,有些文革的味道。


    如果让我说,如论什么借口,都是为政治服务,而不考虑百姓的感受,不允许百姓自由的喜欢或不喜欢。其实建庙与毁庙同样愚蠢。
    结果四百多年后再次折腾,这次是真文革了。受折腾的也不仅是小小的“白帝庙”,而是全国万千的名刹古寺,不管什么样的帝王将相、儒释道真神,全部在劫难逃。

    “明良殿”中的刘备、关羽、张飞、诸葛亮四人的塑像头颅被革命群众砍去了,但身体幸运的保留下来。令人啼笑皆非的寺里的四个小太监塑像完好,造反群众说他们是苦出身,属于被剥削阶级,亲不亲阶级分,他们是自己人。真是愚蠢至极。


    到了八十年代又拨乱反正,再次兴修庙宇,于是给没有了“头颅”的刘备、关羽、张飞、诸葛亮量身制作了新头。所以这四尊像也被称为四百年的身段,八零后的脑袋。他们的沧桑就是一个民族的沧桑与苦难。


    白帝庙中另一个值得一看的就是“托孤堂”。


    其实就景点而言没有什么看头,就是新的雕塑,按现代人的理解恢复当年场面,让一些重要的蜀国人士出现,并努力塑造他们的性格形象。既非文物也不是造诣很深的艺术品,重要的所表现的故事内涵与体会当年蜀国的政治氛围,特别是刘备与诸葛亮的君臣与知己关系。


    我读过五次《三国演义》,每次读到刘备“白帝城托孤”这一段都要心生感慨,阿斗那么扶不上桌面,诸葛亮怎么还尽心尽力,呕心沥血、鞠躬尽瘁呢?

    这段故事是刘备的结拜兄弟关羽失荆州后败走麦城被杀,刘备召集另一结拜兄弟张飞起兵报仇,途中张飞又为叛将所杀。刘备一心报仇,愤而不谋,丧失理智,结果被东吴抓住机会,火烧蜀军七百里联营。刘备退到白帝城,一病不起,招诸葛亮安排后事。


    “君才十倍曹丕,必能安国,终定大事。若嗣子可辅,辅之;如其不才,君可自取”《三国志》。
    刘备这话并非真心,而是无奈。其实自从魏蜀吴三国鼎立之时,诸葛亮就被闲置了,重大的军事活动很少用他,刘备知道诸葛亮的文韬武略,有些相防与他。而此时话到了该挑明的时候,刘备虽然被认为没有什么真本事,但可是智商与情商双高之人,这两项加在一起就是治国之君,伟大的人物。
    忠与義是贯穿《三国演义》这部小说的主旋律,桃园三结义中的刘关张被誉为最忠诚于义气的人,其实诸葛亮的身上又何尝不有忠義的浓厚影子,而忠義又何尝不是中华民族文化历史中重要的一个环节。
    忠義思想影响了中国几千年,成为民族文化的瑰宝之一,让中华民族找到了方向、尺度与力量,就是现在海外华人的寺院以及会馆中,很多都会供奉关帝,都会彰显一个大大的“義”字。

    “托孤堂”虽然是小景点,但却演绎了一场影响中国历史进程的大事件,诸葛亮自此走到了蜀国的前台,没有了好日子过,也就有了六出祁山。“受命以来,夙夜忧叹,恐托付不效,以伤先帝之明”《出师表》。


    白帝庙中还有两处碑林,既有古人也有现代书法家所写,一个工作人员正在认真的做拓片,然后装裱再卖给游客,这是景区的合法收入了。


    白帝城景区还是蛮大的,大家看的意犹未尽,只是导游一再催促大家,别掉队,别不思回船,中午我们要正式的坐邮轮经过三峡。这三峡是:瞿塘峡、巫峡、西陵峡。

    最后导游带我们到一处景点拍照,看看是否眼熟?对,就是10元人民币的背景图,可惜天气不好,照片拍的不透亮。


    一上午的游览非常紧凑,我们这艘1.5万吨的“重舟”终于从白帝城起航了...
    长江黄金5号邮轮下一处停靠:小小三峡。
词释 咨询 出团流程
自助游是什么?
半自助游是什么
经济、高级、豪华酒店住宿是什么意思
什么是规范的旅游行程单
如何办理台湾旅游签证
单房差是什么
纯玩团什么意思
什么叫独立成团
双飞、双卧都是什么意思
经济团、标准团、豪华团
旅游合同 保险
关于合同的变更
有旅游保险吗保额多少
可以不签合同吗
旅游者能否单方解除旅游合同
游客报名 签约应审核旅行社哪些资质
旅游意外伤害保险
旅行社责任险
旅游保险是否要买
有旅游合同范本下载吗
报名签约要提供哪方面的资料
护照 通行证 签证
签证有效期和停留期的区别
护照的申领、延期、换发和补发
签证办理一般程序
签证相关问题解答
中国护照的种类及有效期
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
台湾通行证办理流程
申请入台证办理流程
各国签证须知
港澳通行证和签注
支付 收据 发票
网上银行多次重复付款了该怎么办?
网上已预定并支付定金后因故取消旅游怎么办
是否可提供发票
签约可以刷卡吗
本站线下支付方式
本站在线支付方式
在线支付须知
观光在线-有几种付款模式
关于支付定金的问题
给观光在线网付款安全吗
交通旅游常识 其它
旅客乘机禁止携带物品一览
航空公司的二字代码
常见航空公司的免费行李
国内长途电话区号及邮政编码
世界与北京时差
旅途中的问题
旅途中是否可以离团
随团旅游者有哪些权利
如何看懂旅游产品的价格
出现单男单女怎么办

旅游导航: 周边旅游线路  国内旅游线路  港澳旅游线路  台湾旅游线路  出境旅游线路  旅游酒店  旅游套票  旅游报名  旅游签证  旅游攻略   旅游景点  旅游摄影  旅游指南

旅游线路:  周边热门旅游线路推荐  周边特价旅游线路推荐  周边品质旅游线路推荐  国内热门旅游线路推荐  国内特价旅游线路推荐  国内品质旅游线路推荐  港澳台热门旅游线路推荐  港澳台特价旅游线路推荐  港澳台品质旅游线路推荐  出境热门旅游线路推荐  出境特价旅游线路推荐  出境品质旅游线路推荐

旅游攻略:  安徽旅游攻略  北京旅游攻略  福建旅游攻略  甘肃旅游攻略  广东旅游攻略  广西旅游攻略  贵州州旅游攻略  海南旅游攻略  河北旅游攻略  河南旅游攻略  黑龙江旅游攻略  湖南旅游攻略  湖北旅游攻略  吉林旅游攻略  江苏旅游攻略  江西旅游攻略  辽宁旅游攻略  内蒙古旅游攻略  宁夏旅游攻略  青海旅游攻略  山东旅游攻略 山西旅游攻略  陕西旅游攻略  上海旅游攻略  四川旅游攻略  天津旅游攻略  西藏旅游攻略  新疆旅游攻略  云南旅游攻略  浙江旅游攻略  重庆旅游攻略    北美洲旅游攻略  大洋洲旅游攻略  东南亚旅游攻略  非洲中东旅游攻略  马尔代夫旅游攻略  南美洲旅游攻略  南亚旅游攻略  欧洲旅游攻略  热门海岛旅游攻略

合作网站: 新疆观光网 中国通用旅游 新疆旅游官方网 中国旅游网站导航 翱程旅游网

友情链接: 武汉旅游 南昌旅行社 苏州青旅官网 原籽和田玉 哈尔滨旅游 神舟国旅 南京康辉旅行社 广州去毛里求斯 泉州旅游网 苏州西山农家乐 成都青年旅行社 涠洲岛旅游攻略 十堰旅行社 马尔代夫旅游 一起去哪儿 最新火车时刻表 南京旅行社 鄂尔多斯列表网 东方国旅 宜春旅游 七天酒店预订 广东温泉旅游 坝上草原旅游 宁波旅行社 长岛渔家乐 湖北东方国旅 沈阳酒店预订 旅行社网站 厦门旅游 北京旅游 成都中国旅行社 九寨沟旅行社 新疆观光网 中国旅游网址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