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翱程旅游网!   请登录 免费注册 我的订单

您所在位置:翱程首页 > 目的地简介 > 游记攻略 > 望朝天岁月,享盛夏清凉

景点

景点搜索

酒店

酒店搜索

入住城市:

酒店名称:

签证

签证搜索

预定城市:

目的地:

目的地

目的地搜索

目的地名称:


主题活动


旅游工具箱

分享到:

望朝天岁月,享盛夏清凉

发表时间:2016/9/3 12:29:46 来源:网络 浏览量:6923

广元地处四川东部,紧靠陕西,属于三省交界地段。古时称为“利州”中国古代许多的名人在利州做过官,或是到达此地。素有“女皇故里”、“蜀北重镇”、“川北门户”和“巴蜀金三角”之称。广元四周布满的各种山脉,依偎在嘉陵江畔。是三国历史文化的重要走廊,女皇帝武则天的诞生地,川陕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

明月峡:距今已有2300多年的历史,位于四川省北部。原名朝天峡,因朝天镇而得名,朝天,即朝拜天子之 意,因唐朝玄宗皇帝避"安史之乱"南迁成都时,当地官员在此接待并朝拜 而得名。后因明清时期,文人墨客们盛行崇尚自然,于是取李白诗"清风 清,明月明"之意,将朝天峡改名为明月峡。

雪溪洞:

雪溪洞全长8000多米,是剑门蜀道的风光胜地,洞中石幔,石花,石笋,石柱,拟物状人,巧夺天工。洞中的每一根钟乳,每一片岩壁,都是一件精美绝伦的天然雕塑,地设天造了这座神奇了地下仙宫。

川洞庵:

是一种典型的喀斯特岩溶地貌,集地质塌陷、地下溶洞、暗河于一体,经过上亿年漫长的地质演化和复杂的地理环境变迁,石灰岩在地质活动中石体不断受到外力挤压作用,断裂塌陷而形成现在的独特景观,适宜于探险观景和地质科考。

石笋坪:

距离曾家山大概有3公里,位于曾家镇石鹰村,有十余座石林景观,状如竹笋,故名。景区内充满了自然农家的风土气息,而在这里也拥有众多的稀奇动植物。

明月峡:

距今已有2300多年的历史,位于四川省北部。原名朝天峡,因朝天镇而得名,朝天,即朝拜天子之 意,因唐朝玄宗皇帝避"安史之乱"南迁成都时,当地官员在此接待并朝拜 而得名。后因明清时期,文人墨客们盛行崇尚自然,于是取李白诗"清风 清,明月明"之意,将朝天峡改名为明月峡。

明月峡景区对于很多人其实不陌生,因为古代这里曾经有过很多的战役。而四川电视台早期也有一档综艺节目:两天一夜在明月峡就有拍摄过,足以见明月峡景区是非常之美。

其实明月峡的栈道在先秦时期的时候就开通了,不过到了秦汉时期的时候得到了修葺和发展。最后到了三国蜀汉时期,诸葛亮率军北伐曹魏的时候曾经也修复过这里的栈道。

古蜀道从成都起步,在经过了大小剑山的险峻之后,到了朝天明月峡处,才真正遇到了栏路虎,凭古代的生产力是无论如何修不出安全的大道来的,要想到巴蜀,必须开通这条路,于是先民们就在崖壁凿孔架木,修建了栈道。

虽然我们置身于现代,但是来到这里走在曾经的古栈道上,依然能隐隐约约的感受到历史的气息。

古栈道是重要的政治、军事要道,自古为兵家必争之地,它上接陕西陈仓道,直达关中渭河流域,与繁华的中原腹地相通,下经飞仙关、剑门关而直通成都,在中国历史上也是声名显赫的。

来到这里你会被古代人类的智慧所征服,而且当时的条件也是有限,你无法想象得到他们能在这样的地理条件上修建出这样宏伟的建筑。

所谓:蜀道难,难于上青天。看看复杂的地形,就能明白这句话的意思。

这里山清水秀,鸟语花香,对着嘉陵江大喊一声,远远的都能听到回声。看着微波凌凌的江面,时不时的泛起阵阵涟漪。

三国时期,诸葛亮为了战争的需要,开剑门阁道,修整明月峡栈道,才有了六出祁山,北伐中原的故事。

2008年5月12日汶川地震,当时明月峡景区也受到了巨大的震感,从山上滚落巨大的时候跌入江边。

景区内也会定期对于这些古栈道做检查以及修复工作,以保证它的长久使用性。

在行走的时候忽然听到轰隆隆的火车声,望向对面才发现这里是50年代时期修建的宝成铁路隧道,截止到今天依然在运营

从古栈道一直行走到快尾声的地方有一个大广场,在这里有很多三国时期的道具,在文章开头时期两天一夜的节目就是在这里组织了一个游戏。

别以为这些都是道具,个个都是好几十公斤的真家伙,在节目中那些明星嘉宾拿起这些武器都累的够呛。而且在旁边也有古装服饰出租,想穿越到三国时期的朋友可以在这里玩耍一番。

古时栈道艰险难行,军队主帅就会在演武场整军容,从而激发将士们的斗志。

其实细心观看过三国演义的朋友们会发现,其实当时火烧栈道的场景就是取自于这里。

沿着古栈道走到尽头,这里有一处2011年修建的中国蜀道文化陈列馆。

中国蜀道文化陈列馆其实是先秦古栈道的核心文化景点,主要分为接待室、展厅、办公室、厕所等几大区域。

前部分的展馆以壁刻讲述了剑门蜀道的历史沿革及盛衰流变,剑门蜀道的重大历史事件和重要战争。

而众多的文人墨客也在明月峡留下了千古诗句,其中李白的《蜀道难》便是代表作。

陆游魂断明月峡:诗人陆游面对南宋政府不图进取放弃西北抗金大业的作法,心情极度悲痛,在从汉中南郑至成都任职途中,他象一个失魂落魄的危重病人,神情恍忽,乘一叶扁舟,过望云滩,不慎将在南郑时所作的《山南杂诗》百余篇坠入江中。查古望云滩,就在明月峡出口处不远。

行走完下方的古栈道后沿路又走到了川陕公路返回,走在这里又可以欣赏到不同视角的美景。如果走到这里累的话也可以租借景区的自行车及观光车沿路返回。

明月峡集中了先秦、秦汉文化、三国蜀汉文化、唐宋元明清诸朝文化、民国和新中国文化于一峡,都是以交通道路为主体而发展的,因此,不仅是一座中国交通历史博物馆,也是一座历史悠久内容极为丰富的中国文化博物馆。

据部分资料记载,人们把维修栈道的时间、线路、工程艰辛情况写得很清楚,成为研究交通道路和诸葛亮北伐的一篇重要佐证材料。

这些石刻充分的显示出当时人们劳力时的情景。

早期修建川陕公路是非常艰辛的,当时工程技术人员试图绕过明月峡另寻他途,但最终失败了,没有办法,只能沿着明月峡古栈道的上方崖壁,用炸药开凿了一条凹槽式的道路勉强通过了峡谷,现这段凹槽式的公路仍留在明月峡上方,就是有名的老川陕路上的"老虎嘴"公路。

明月峡位于广元以北约30公里处的朝天镇南二公里处的嘉陵江上,峡谷全长约4公里,其为蜀道咽喉中的咽喉,是连接南北的唯一通道,地势险峻,得天独厚,数千年来,人们为了打通蜀道,在这里留下了古今六条道路,所以人们又称此为中国交通史博物馆,是研究中国古代交通的重要场所。

风雨尚远游, 回首始欲愁。

北顾龙门栈, 西望黑云头。

危途踏半桥, 扶杖俯洪流。

雪溪巴山来, 衰翁葱岭留。

这是陆游晚年来到这里时曾经做出一首诗句。

雪溪洞隐在潜溪河畔的森林之中,风光十分秀丽。参天的树林之中有一大石壁,雪溪洞口就在这石壁之下。

雪溪洞的景区在游客中心对面,要去景区内还是需要进入一个索桥。不过这个索桥还是非常平稳的,走上去不会晃。

站在索桥上还可以欣赏到中间小溪及两岸的风景。

洞口前是一间开阔的大厅,石桌石墩整齐排列,幽静森严。厅上两米多高的陆游石像,仪态庄严。厅侧,一条清澈的小溪,从一丈余高的洞门底淙淙地流向大石穴中去了。

雪溪洞全长8000多米,是剑门蜀道的风光胜地,洞中石幔,石花,石笋,石柱,拟物状人,巧夺天工。洞中的每一根钟乳,每一片岩壁,都是一件精美绝伦的天然雕塑,地设天造了这座神奇了地下仙宫。

对于走过很多溶洞的我来说,雪溪洞的景色应该是最美的。刚入洞内在霓红灯的照射下,众多的小钟乳石像莲花一般倒挂在空中,远远望见晶莹明亮,五光十色,万紫千红。

洞里很暗,但两旁的山石里都嵌着五彩缤纷的迷幻灯,使洞内显得神秘,富有诗意。而洞里很静,只听见水的滴落声。

来到这里你真的会被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所震撼,远远的望去,犹如一条巨龙一般盘踞在此。

洞内也有溪水,在灯光的照射下,映在水面格外漂亮。不过在下雨的时候雪溪洞有时候会因为洞内涨水的原因会封洞,所以来到这里一定要选择好时间。

在洞内感觉到岩内幽幽森森,迂回曲折,神秘莫测,由钟乳石组成的数十种特色景点一个紧挨一个,使人如入山荫道上,应接不暇。置身其中,宛如在广寒宫内作客,大有飘飘欲仙的感受。

在炎热的夏天走进雪溪洞你会感受到全身清爽,而在洞内也会时不时的回荡出优美的音乐,加上五彩斑斓的景象,绝对让你仿佛进入仙境一般。

洞内洞孔繁多,洞孔相连,真可谓四通八达!环视洞内景物,大都造型精美。

一路可步行到雪溪洞的尽头,因为这里没有出口,所以出去的时候依然是需要原路返回,不过在洞内依然还有几个路口,可以全部走遍欣赏这里的美景。

宛如一座地下水晶宫。石花一朵朵、一簇簇的绽放在洞壁上,虽不像牡丹那样华贵,但却如白雪一样纯洁素丽。

形态各异的大小石柱、石笋数以千计,宛如雨后春笋,错落林立。

时过境迁,今天水已从侧边的暗河里流出了,坝里只留下了水流磨损冲洗的痕迹,游者到此,只走了洞长的五分之一,洞中的胜景,已给人们留下了美好的享受。

曾家山平均海拔1400米,森林覆盖率74%,地质景观独特,享有“溶洞王国”、“石林洞乡”之美称。夏季平均气温23度,冬季平均气温零下6度,是春踏青、夏避暑、秋观红叶、冬赏雪的旅游休闲胜地。是四川十大消夏度假旅游区。景区由“五大园区”(即:森林景观园、农业观光园、民俗风情园、地质博览园、生态养生园)、“六大景点”(即:石笋坪、川洞庵、汉王洞、吊滩河、麻柳峡、观音寺)和“100公里生态新村长廊”构成。

曾家山的景区主要分为三个:水磨沟,川洞庵与石笋坪。不过水磨沟还是在曾家山的另外一个方向,路途对于其他两个景点还是比较远。而川洞庵与石笋坪距离曾家山一个两公里,一个六公里。所以来到这里自驾或者包车是最好的方式,如果运气好的话能搭到顺路车更好。

曾家山除了风光独特、生态资源丰富外,当地所产的核桃也是非常有名。朝天区素有“中国核桃之乡”的美誉,产出的核桃个大皮薄,籽粒饱满,口感好。而现在朝天区已经成为四川省最大的核桃生产县区。

曾家山这座小镇还是非常有味道的,整个小镇街道都是非常都是古建筑。很多人出行都会选择云南丽江之类的地方,如果在炎热的夏天想避暑,这里不妨是一个非常好的去处,而更可以感受到乡间古镇的韵味。

曾家山属于亚热带季风湿润气候,年平均气温12摄氏度,夏季平均气温23摄氏度,冬季平均气温零下6摄氏度,年降雨量1300毫米,年均日照212天,既有南方的湿润气候特点,又有北方爽朗的气候特征,其气候特点是其它景区无法复制的。

在曾家山的一天从一碗蒸凉面开始,光看凉面的外观与陕西的凉皮非常相似。不过这里的凉面用料是大米而不是陕西凉皮的面粉,调制好的凉面吃到嘴里口感滑腻软糯,加上四川特有的大红袍辣椒与花椒粉,这味道真的无法言语。

吃过早餐后,在曾家山包了一辆面包车便出发至水磨沟。景区位于朝天区东北30公里的马家乡、青林乡境内,最高海拔1712米,这里素有川北"小九寨"之称。这里在夏季不但是避暑圣地,而且景区内野生动植物种类繁多,青猴,大鲵等名贵动物遍布景区。珙桐,连香树等珍稀植物分布其间。

不得不说这次朝天之行真的给予我与大自然最亲密的接触,来到水磨沟依然会发现这里是碧水蓝天,看看这里的停车场标语牌与垃圾桶都是这么的创意。

水磨沟因为距离曾家山还是有些距离,所以建议早晨可以来早一些,因为这时候的景区内景色及空气是最好的时候。

看看这边的观光车都是很酷的老爷车造型。

因为也是第一次到水磨沟来,所以有很多地方不是很清楚,到了游客中心咨询了一下工作人员,工作人员非常热心的给我们讲解了一番。

景区内也有一些非常特色的客栈及农家院,其实不管是周末还是节假日,与家人或三五好友来到这里,与大自然可以最近距离的接触。

从游客中心出来到景区真正的入口还是需要一小段路,不过从下面自驾车或者乘坐观光车一路到达入口,这里的路标也是非常醒目,方便游客查询。

行走在这样的山间小路上,周围茂密的绿色空间才是最天然的氧吧。

从图片中大家可以看出来景区内的植物覆盖是非常的广,加上这里没有商业的开发,真正的属于原生态的森林公园。

经过雨水的滋润,山间的石壁上长满了新鲜的苔藓。

山间的清水潺潺,叮叮咚咚的撒着欢儿,唱着歌儿,欣欣然一路奔向远方。

阳光透过树缝洒在山间的小道中,那么的祥和,那么的舒坦。

水花打在岩石上,在岩石上绽开,放射出异样光芒。在阳光的照耀下,那飞起的水珠,如同透明的水晶,在我的眼中是那么清澈那么晶莹,没有一点杂物。

山间小道的树枝上到处充满了生机勃勃的生机。

走着走着,感觉树木愈来愈密,色彩愈来愈绿,而瀑布声也是越来越近。

只见从天而降的马尾瀑被中间一块巨大的石头所挡住而撞成碎块儿,变成无数颗晶亮的小水珠,跌落在下面的潭中,潭中顿时溅起波光闪闪的水花。

而此时的你与瀑布成为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你让它显得更壮观,它让你变得更动人。

欣赏完马尾瀑的美景后继续往前步行,又是一道沿曲的上山小道。沿路的树枝像刚刚水洗过一般,显得那么翠意盎然,鲜嫩如玉。

其实水磨沟大多地区都是无人区,这里依然保持着原生态的环境,空气清新。在夏季时分,不管与家人还是与朋友来到这里都可以享受与大自然的清新拥抱。

川洞庵,是一种典型的喀斯特岩溶地貌,集地质塌陷、地下溶洞、暗河于一体,经过上亿年漫长的地质演化和复杂的地理环境变迁,石灰岩在地质活动中石体不断受到外力挤压作用,断裂塌陷而形成现在的独特景观,适宜于探险观景和地质科考。

其实很多人提到川洞庵首先想到的是一张阳光普照天坑的照片,不过想目睹到这样的美景是需要运气的,如果天气大好,加上阳光强烈看到的几率就比较大。对于此次出行运气不佳的我,很可惜没有遇到那样的美景,足以让我懊恼好一阵。

川洞庵距离曾家山还是比较近的,如果想来到这里,建议最好中午。因为午后的阳光比较强烈,加上川洞庵的植被比较茂盛,阳光会透过树之间的缝隙,洒射在山谷里。

相比国内众多景区停车难的问题,川洞庵整齐划一的停车场绝对可让自驾来的游客有非常好的停车之处,而且整个停车场的环境卫生真的是超级干净。

在进入景区的入口处的小路两旁,当地的村名也在这边种植了大面积的蔬菜。绿色的蔬菜与绿色的丛林植被相互搭配,让游客还未进入就感受到了这里淳朴与自然的气息。

在景区内沿路的扶手也是用当地的树木捆绑而成的,经过雨后的洗礼,扶手上也会长出青苔,而在行走的石阶上,细心的景区人员还为每一石阶都装置了木条板,防止雨后的路面光滑。

花朵的芬芳也吸引了蝴蝶前来寻觅。

整个山谷内犹如被原始森林所覆盖,杂树丛生,藤蔓攀连。而在这里你也会惊奇的发现一些濒危植物:红豆杉。

每一条沿路小道两旁都是原生态植物,而行走在这里的每一处,都可以让你感受到大自然所馈赠给人类秘境神态。

景区内的导览图时时刻刻给游客提醒着所处的位置,以不至于迷路及行走错误的方位。

随手拿出手机播放着优美的歌曲,在一路的哼唱声中终于到达了川洞庵最神秘最精华之处:天坑。

 

对于这些天坑是如何形成的有专家认为,这可能是因为地下暗河长期腐蚀造成巨大地下空洞后引起地表大面积坍塌所致。

其实中国的天坑分布在南方喀斯特地区,绝大多数位于黔南、桂西、渝东的峰丛地貌区域。而在北方能有这么大面积的天坑为数不多。

川洞庵山高林密,地势隐蔽而险要,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据说此洞也是当年白莲教在此设立分教和传教授徒的圣地。在这里还会发现留有寨门、炮台等遗迹,又有另外一种故事,相传为清嘉庆年间起义军领袖王聪儿修筑防御的工事。

一场大雨让川洞庵的各种动植物都苏醒了过来。树枝上布满了刚刚生长出来的青苔,摸起来的感觉还是带有水珠而湿漉漉的。

对于这种天坑站在下端是无法欣赏到它壮观与神秘,不过同行的小伙伴却是有备而来,拿出了无人机来一探究竟,对于满脸写满羡慕的我来说,只有从他在空中拍摄的照片里来欣赏了。

这便是川洞庵最重点的瓮形天坑,不过对于出行运气不佳的我来说,拍摄的照片却是这样的。如果天气好的话,斜射进来的光束格外神秘,加上洞内的雾气,犹如仙境般的薄雾朦胧。

就是曾经因为那一束晨光的照片今天才来到川洞庵,可是由于当天还下过小雨。所以洞内的雾气非常大,等了许久依然没有变化,只能摇头离开,不过留有一丝遗憾未尝不是一件好事,下次再来。

在天坑处逗留了许久,随后顺着木质搭建的山路便可走出川洞庵。

石笋坪距离曾家山大概有3公里,位于曾家镇石鹰村,有十余座石林景观,状如竹笋,故名。景区内充满了自然农家的风土气息,而在这里也拥有众多的稀奇动植物。

这座巨型石鹰峰高50米,宽100米,由三峰组成,间宽1米的裂缝。峰顶平坦,绿树成荫峰顶有巨石状如老鹰,石鹰村因此得名。

当地的人们在这种植了大片的蔬菜,不过这些都是无污染纯绿色的蔬菜,如果来到这边的农家乐的话可以品尝一下当地蔬菜,如果有条件的话也可以经过菜园主人的同意自己去采摘。

庭院内的住户忙着挑选品良的菌菇,经打听后才知道,他们都会讲采摘好的野生自然菌菇会挑选出来,然后清洗处理后晒干,最后拿到集市上去卖掉。

行走广元三天的时间,对于这里产生了格外的好感,

或许不止它的美景,

或许不止它的美食,

留下的只是自己记忆中的一次难忘的过程。

词释 咨询 出团流程
自助游是什么?
半自助游是什么
经济、高级、豪华酒店住宿是什么意思
什么是规范的旅游行程单
如何办理台湾旅游签证
单房差是什么
纯玩团什么意思
什么叫独立成团
双飞、双卧都是什么意思
经济团、标准团、豪华团
旅游合同 保险
关于合同的变更
有旅游保险吗保额多少
可以不签合同吗
旅游者能否单方解除旅游合同
游客报名 签约应审核旅行社哪些资质
旅游意外伤害保险
旅行社责任险
旅游保险是否要买
有旅游合同范本下载吗
报名签约要提供哪方面的资料
护照 通行证 签证
签证有效期和停留期的区别
护照的申领、延期、换发和补发
签证办理一般程序
签证相关问题解答
中国护照的种类及有效期
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
台湾通行证办理流程
申请入台证办理流程
各国签证须知
港澳通行证和签注
支付 收据 发票
网上银行多次重复付款了该怎么办?
网上已预定并支付定金后因故取消旅游怎么办
是否可提供发票
签约可以刷卡吗
本站线下支付方式
本站在线支付方式
在线支付须知
观光在线-有几种付款模式
关于支付定金的问题
给观光在线网付款安全吗
交通旅游常识 其它
旅客乘机禁止携带物品一览
航空公司的二字代码
常见航空公司的免费行李
国内长途电话区号及邮政编码
世界与北京时差
旅途中的问题
旅途中是否可以离团
随团旅游者有哪些权利
如何看懂旅游产品的价格
出现单男单女怎么办

旅游导航: 周边旅游线路  国内旅游线路  港澳旅游线路  台湾旅游线路  出境旅游线路  旅游酒店  旅游套票  旅游报名  旅游签证  旅游攻略   旅游景点  旅游摄影  旅游指南

旅游线路:  周边热门旅游线路推荐  周边特价旅游线路推荐  周边品质旅游线路推荐  国内热门旅游线路推荐  国内特价旅游线路推荐  国内品质旅游线路推荐  港澳台热门旅游线路推荐  港澳台特价旅游线路推荐  港澳台品质旅游线路推荐  出境热门旅游线路推荐  出境特价旅游线路推荐  出境品质旅游线路推荐

旅游攻略:  安徽旅游攻略  北京旅游攻略  福建旅游攻略  甘肃旅游攻略  广东旅游攻略  广西旅游攻略  贵州州旅游攻略  海南旅游攻略  河北旅游攻略  河南旅游攻略  黑龙江旅游攻略  湖南旅游攻略  湖北旅游攻略  吉林旅游攻略  江苏旅游攻略  江西旅游攻略  辽宁旅游攻略  内蒙古旅游攻略  宁夏旅游攻略  青海旅游攻略  山东旅游攻略 山西旅游攻略  陕西旅游攻略  上海旅游攻略  四川旅游攻略  天津旅游攻略  西藏旅游攻略  新疆旅游攻略  云南旅游攻略  浙江旅游攻略  重庆旅游攻略    北美洲旅游攻略  大洋洲旅游攻略  东南亚旅游攻略  非洲中东旅游攻略  马尔代夫旅游攻略  南美洲旅游攻略  南亚旅游攻略  欧洲旅游攻略  热门海岛旅游攻略

合作网站: 新疆观光网 中国通用旅游 新疆旅游官方网 中国旅游网站导航 翱程旅游网

友情链接: 武汉旅游 南昌旅行社 苏州青旅官网 原籽和田玉 哈尔滨旅游 神舟国旅 南京康辉旅行社 广州去毛里求斯 泉州旅游网 苏州西山农家乐 成都青年旅行社 涠洲岛旅游攻略 十堰旅行社 马尔代夫旅游 一起去哪儿 最新火车时刻表 南京旅行社 鄂尔多斯列表网 东方国旅 宜春旅游 七天酒店预订 广东温泉旅游 坝上草原旅游 宁波旅行社 长岛渔家乐 湖北东方国旅 沈阳酒店预订 旅行社网站 厦门旅游 北京旅游 成都中国旅行社 九寨沟旅行社 新疆观光网 中国旅游网址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