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翱程旅游网!   请登录 免费注册 我的订单

您所在位置:翱程首页 > 目的地简介 > 游记攻略 > 金九银十,西藏即将进入秋天最美时刻

景点

景点搜索

酒店

酒店搜索

入住城市:

酒店名称:

签证

签证搜索

预定城市:

目的地:

目的地

目的地搜索

目的地名称:


主题活动


旅游工具箱

分享到:

金九银十,西藏即将进入秋天最美时刻

发表时间:2016/9/2 11:31:43 来源:网络 浏览量:893
                                                              我一直记着这样的场景

                                                                        秋色童话


    红墙蓝天碧水,一直是西藏拉萨的写照。如果把远处的雪山、草原、牛羊画进来,就是完整的西藏了。


    九月的西藏即将上演最浓秋色。其中以拉萨河、林芝、年楚河流域、山南雅鲁藏布为佳。所有迷恋西藏的人都可以想象这样一个事实——从拉萨出发,过了拉萨大桥,沿着318国道往东,左手边的拉萨河犹如一条碧蓝的哈达玉带,洋洋洒洒穿过河谷、石块、沙滩一路向南。岸上金黄色的枫叶毫无掩饰也毫不客气地倒映在水里。至此,拉萨河又多了一层对称的金黄色,风姿袅娜。过了墨竹工卡县,318国道两旁的枫叶还是挺有趣的,开车的司机若不打趣,你会看着这番景象陶醉痴迷,最后缓缓地踏上藏东无趣的草原、翻过米拉山,那是林芝工布江达的界地了。


    很快,尼洋河就出现了,两岸的颜色与拉萨河显然不是一路的。到工布江达县城之前,那些景点只不过是开胃菜。如果你愿意在县城停留,你会发现西藏“没落”的地方,也会发现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特别是工布江达东侧的石山。当然,我们不谈论那块勾不起所有人欲望的石山,我们直接进入主题——林芝的层林尽染。告别工布江达,过了尼洋河小桥,你会发现行车方向右手边尼洋河不一般的景象——黄色、紫色、灰色、红色、墨绿以及我不能精准描述它颜色的色块,应该惊艳了车上所有的人。




    半小时后,岔路口拐进了巴松措。这里还有耕地农田和土路上吃吃走走的黑色藏香猪。与尼洋河相比,这里的山景只因充沛的雨水和山谷“仙气”,依旧保留着夏天的颜色,只有少数的枫树、杉木渐显秋天。当地的藏族女孩说,只有十月下旬,这里才有浓郁的秋景,不过那时候林芝大部分地区已经光秃秃了。




    巴松措是个奇怪的地方,包括那些让人惊喜的民俗风情——结巴村的村民是轮流接待游客的,今天是你家,明天是他家,后天……这么循环着。这个工布小村落被湖水、雪山、森林包围着;即使九月了,也毫不客气地下起雨来。如果你是一个对风景果敢的人,肯定会发现巴松措小岛下雨的时候,像极了仙境;而你身临其境,雨水雾水和氧吧全都在眼前,淋漓尽致。




    小住一晚再告别这个雪山村落总归是好的。让视线重新回到尼洋河的层林尽染,在到达林芝地区行政中心八一之前,这还不是最好的。你若想看到野蛮而又淑婉的尼洋河,必须得到距离八一镇不足10公里处的老林芝镇。不,更确切地说,是在去的路上和离开的路上。

    去的路上本是每年春天桃花胜地,其实也是尼洋河最放荡不羁的地方。宽阔的河谷、错落有致的颜色以及工布小村落。在离开的路上,是指从老林芝镇去色季拉山观景台的路上,在半山腰有一处绝美的观景地,可以远远地看着尼洋河谷。如果是清晨,你应该会发现有一束霞光铺洒在河谷上,俨然世外桃源。这是尼洋河淑婉的一面。


    说完了尼洋河,去林芝的人不会忘记被中国国家地理誉为最美雪山的南迦巴瓦(被美国国家地理誉为最美雪山的则是梅里雪山,也是笔者的女神)。九十月份气候比较干燥,看到南迦巴瓦峰的概率已经接近百分百了。如果是农历上旬(初七之前)和下旬(农历二十一之后),可以把南迦巴瓦和遥远的星空一起拍下来,那应足以勾起所有人浪漫的幻想了。
    如果是农历十三、十四(秋天,与夏季日落时间晚不同),你会看到真正意义上的日月同辉——太阳就要落下去了,正是日照金山时刻,圆月刚好爬上南迦巴瓦主峰。这样的画面,只有农历十三、十四,其中十四为最佳。如果是夏天(前提是天晴),则以农历十五最佳。

    题外话:与南迦巴瓦峰不同,梅里雪山适合看日出,特别是秋天农历十六、十七,太阳升起来了,正值梅里雪山日照金山,西落的圆月正处在主峰卡瓦格博上,那是笔者见过的最美的日月同辉了。




    看过南迦巴瓦的日落,就应该继续向东,过鲁朗、走通麦,去到波密和然乌。那里的米堆冰川和然乌湖同样被层林尽染环绕着。若逢朝霞万丈或夕阳西下,绝对让人误以为到了童话世界。




    说完了318,在林芝还有一个地方是迷恋西藏的人不能拒绝的——米林县。它的秋景是童话,也是原始的童话。不过,需要办通行证,或者抵押个人身份证。因为它靠近印度边防。这里的民族是不列入56个民族系列的,人数不足8000。




    告别了林芝,你或许会想到雅鲁藏布、纳木错、羊湖或者年楚河流域。其实还有一个地方,那是拉萨的地界——直贡梯寺。由于独立摄影(inphoto2015)之前的篇幅对直贡梯寺有了专门介绍,在此就不再赘述了。时间仓促的游人,应该去趟秋天的纳木错或羊湖。纳木错的日落应该能浪漫所有来客的童年幻想;当然,这里的夜空也是银河璀璨。如果碰到大雪(有可能封路),那是最好不过的了。雪景让纳木错的日出晶莹剔透,浓郁的秋草和碧水湖面让人精神抖擞。而与纳木错南北相隔的羊湖则是水草红得烂漫,肥硕的绵羊轻轻点缀碧蓝湖面,也足以填充游人的西藏故事了。




    如果进藏时间充裕,可以考虑珠峰(九月)和阿里(九月、十月上旬)地区。珠峰的日照金山是巍峨壮丽的;阿里则以冈仁波齐、玛旁雍错、古格、扎达土林、可可西里西部秋色为佳。其实,久居藏地的人,特别是对阿里熟悉的人,是不会忘记狮泉河的,蜿蜒曲折的狮泉河在浓郁的秋草中像一幅油画,极富女性魅力。
    此外,听藏族朋友说,那曲市(已由地区改为市)嘉黎县也是一处世外胜地,只因笔者目前未曾有幸到达,故不敢赘言。
  作者:卡农先生
  微信:joyson1225
  藏地记者 纪实摄影师 专栏作家
词释 咨询 出团流程
自助游是什么?
半自助游是什么
经济、高级、豪华酒店住宿是什么意思
什么是规范的旅游行程单
如何办理台湾旅游签证
单房差是什么
纯玩团什么意思
什么叫独立成团
双飞、双卧都是什么意思
经济团、标准团、豪华团
旅游合同 保险
关于合同的变更
有旅游保险吗保额多少
可以不签合同吗
旅游者能否单方解除旅游合同
游客报名 签约应审核旅行社哪些资质
旅游意外伤害保险
旅行社责任险
旅游保险是否要买
有旅游合同范本下载吗
报名签约要提供哪方面的资料
护照 通行证 签证
签证有效期和停留期的区别
护照的申领、延期、换发和补发
签证办理一般程序
签证相关问题解答
中国护照的种类及有效期
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
台湾通行证办理流程
申请入台证办理流程
各国签证须知
港澳通行证和签注
支付 收据 发票
网上银行多次重复付款了该怎么办?
网上已预定并支付定金后因故取消旅游怎么办
是否可提供发票
签约可以刷卡吗
本站线下支付方式
本站在线支付方式
在线支付须知
观光在线-有几种付款模式
关于支付定金的问题
给观光在线网付款安全吗
交通旅游常识 其它
旅客乘机禁止携带物品一览
航空公司的二字代码
常见航空公司的免费行李
国内长途电话区号及邮政编码
世界与北京时差
旅途中的问题
旅途中是否可以离团
随团旅游者有哪些权利
如何看懂旅游产品的价格
出现单男单女怎么办

旅游导航: 周边旅游线路  国内旅游线路  港澳旅游线路  台湾旅游线路  出境旅游线路  旅游酒店  旅游套票  旅游报名  旅游签证  旅游攻略   旅游景点  旅游摄影  旅游指南

旅游线路:  周边热门旅游线路推荐  周边特价旅游线路推荐  周边品质旅游线路推荐  国内热门旅游线路推荐  国内特价旅游线路推荐  国内品质旅游线路推荐  港澳台热门旅游线路推荐  港澳台特价旅游线路推荐  港澳台品质旅游线路推荐  出境热门旅游线路推荐  出境特价旅游线路推荐  出境品质旅游线路推荐

旅游攻略:  安徽旅游攻略  北京旅游攻略  福建旅游攻略  甘肃旅游攻略  广东旅游攻略  广西旅游攻略  贵州州旅游攻略  海南旅游攻略  河北旅游攻略  河南旅游攻略  黑龙江旅游攻略  湖南旅游攻略  湖北旅游攻略  吉林旅游攻略  江苏旅游攻略  江西旅游攻略  辽宁旅游攻略  内蒙古旅游攻略  宁夏旅游攻略  青海旅游攻略  山东旅游攻略 山西旅游攻略  陕西旅游攻略  上海旅游攻略  四川旅游攻略  天津旅游攻略  西藏旅游攻略  新疆旅游攻略  云南旅游攻略  浙江旅游攻略  重庆旅游攻略    北美洲旅游攻略  大洋洲旅游攻略  东南亚旅游攻略  非洲中东旅游攻略  马尔代夫旅游攻略  南美洲旅游攻略  南亚旅游攻略  欧洲旅游攻略  热门海岛旅游攻略

合作网站: 新疆观光网 中国通用旅游 新疆旅游官方网 中国旅游网站导航 翱程旅游网

友情链接: 武汉旅游 南昌旅行社 苏州青旅官网 原籽和田玉 哈尔滨旅游 神舟国旅 南京康辉旅行社 广州去毛里求斯 泉州旅游网 苏州西山农家乐 成都青年旅行社 涠洲岛旅游攻略 十堰旅行社 马尔代夫旅游 一起去哪儿 最新火车时刻表 南京旅行社 鄂尔多斯列表网 东方国旅 宜春旅游 七天酒店预订 广东温泉旅游 坝上草原旅游 宁波旅行社 长岛渔家乐 湖北东方国旅 沈阳酒店预订 旅行社网站 厦门旅游 北京旅游 成都中国旅行社 九寨沟旅行社 新疆观光网 中国旅游网址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