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翱程旅游网!   请登录 免费注册 我的订单

您所在位置:翱程首页 > 目的地简介 > 游记攻略 > 天下客家第一村,很多人未必知道

景点

景点搜索

酒店

酒店搜索

入住城市:

酒店名称:

签证

签证搜索

预定城市:

目的地:

目的地

目的地搜索

目的地名称:


主题活动


旅游工具箱

分享到:

天下客家第一村,很多人未必知道

发表时间:2016/8/9 11:42:58 来源:搜狐旅游 浏览量:3333


    这些年游过的古村不少,有的以历史闻名,有的以建筑取胜,大多山环水绕,古树参天,环境优美。而地处湘南郴州的阳山古村初一看也是这样的一个村子:

    历史悠久:它始建于明朝初年,至今已有600余年的历史;
    风水宝地:该村依山造屋、傍水结村,古树林立,十分宜居;
    古建林立:现保存完好的古建筑有60余栋、一万余平方米,错落有致,雕梁画栋,别具匠心。
    然而真正了解阳山古村的何村长介绍,阳山古村除了历史与建筑,最大的名片其实是文化,该村主要居住的何氏宗族在明朝初年自江西庐江迁移而来,子孙繁衍聚族而居,故有“天下客家第一村”的美誉,而且在建筑的风格上有浓浓的徽州风格,他们崇文尚武、民风淳朴、文风浓郁、明礼诚信,出进士、举人、将军、翰林数十人。尤其是“六会”治村和“宽容诚厚重,和气致祯祥”的百年家风,历久弥珍。
    何为六会治村呢?村长告诉我们,该村在发展的过程中也经历了一些挫折、出现了很多问题,为了处理这些问题,阳山村先生自发成立了管理村子的六个民间组织,会别是负责修立族谱的“宗源会”、专门救助婴儿“救婴会”(战乱年代,很多青壮年参加战争,留下一些无人养育的婴儿)、专门禁毒禁赌的“禁戒会”、专为赡养老人而设的“重九会”、专为救助贫寒学子的“义学会”、专门维护妇女权益的“女儿会”,由此形成了“宽容诚厚重、和气致祯祥”的百年家风。这种自我约束、自我教化、自我延续的功能,维护着一个古老乡村的稳定与繁荣。

    村长引用一些专家的话说“像六会治村这样的文化传承在湖南境内是极其少见的”。仅此一点,阳山古村便可在湖南甚至全国的古民居村落研究中占一席地位,所以又有民俗风情“活化石”的美誉。


    这是阳山古村给我们的第一印象,还没有到达古村大门的时候,我们经达一个六角形的侧门,迎着太阳的方阳逆光望去,便见一排古建筑整齐的排列在里面。


    阳山古村大门,显得古朴而浑厚


    根据现存的何氏族谱,这个村落始建于明弘治年间(公元1497年),建成于清康熙、乾隆两代,昌盛于道光年间。我们在村子离槽门最远、靠后山最近的一栋房子里,发现厅堂墙基脚处,一块厚厚的青砖上鲜明的刻印:道光八年。43岁的村支书何石宝告诉我们,这是建得比较晚的房子。旁边另外一栋建于道光十一年(1831年)的房子,就算是村里年代最晚的古建筑了




    现在的阳山古村虽然已经开发成旅游景点,但并没有进行商业化改造,而是保留了村子原有的味道,里面还有村民居住,保留着一种原滋原味的生活气息


    何村长介绍说,房屋的大门使用青铜的门环、门锁,很多是两三百年来没换过的。厅堂里大多挂着牌匾,如“学海渊源”、“研经第”、“佩印堂”等,字迹深刻、清晰,且都是烫金字。据说,“文革”时期很多牌匾被要求漆成红色,时间一久,红漆自然剥落,又露出隐约的金色。


    进入村子的门被称为“槽门”,木石结构。槽门前面,立有一对石头拴马桩,一高一低。据说,村子里旧时的风俗是,谁中了举人,就可以在村里立一对拴马桩,刻上名字,有点衣锦还乡的意思。何支书说,村里原来有十几对,现在只剩下了四五对。果然,我们随后在村子的另一头,又发现了“道光戊子科举人何魁”的拴马桩。


    阳山村原有古建筑六十八九栋,现存64栋。建筑风格精巧雅致,飞瓦重檐,雕梁画栋,横巷8条、竖巷5条,纵横成片。房屋大多是两进结构,分厅堂、正房、厢房,中有天井,用于通风、采光,地下排水系统通畅完善,畜圈、厕所摆建于房屋两侧,一派“天人合一”的悠然气氛。


    据悉,桂阳县政府目前已将“开发阳山村”纳入议事日程,他们构想出一个包括阳山村在内的旅游圈,希望“招商引资,将从前隐藏‘深闺’的地方推到世人眼前,从而带动当地旅游经济的发展”。


    这样的“蓝图”,有时真让人心情复杂。恬淡、古朴的阳山村,在夕阳下静穆如初的阳山村,它是应该被大力“开发”出来,还是应该以一种完整的原生状态,独自面对更浩瀚的光阴流逝?


    或许维持现在的这种状况,才是最好的模样,不需要新增仿古的建筑,不需要太多的人群涌入古村,不需要太多商业化的模式来改变古村,否则我们能看到的,或许就不是真正的古村了。


    阳山古村,这个村庄的名字也颇有讲究,因依骑田岭而得名(骑田岭是南岭五山之一,秦时称阳山),这个村又叫廖家湾,原来这里是廖姓人家居住的庄落。500年前籍贯庐江郡的何姓人氏,辞官后不归故里却看中了这个地方,携家带口来此结庐耕读。后来何氏繁衍且一代又一代培育出许多人才,或为文官或为武将,建造了这座至今仍让人称道的村落。不知从何时起,廖姓从这里消失了,全村只有客家何姓一族。据说何姓前辈智者将此村改名“料材”,除了希望人丁兴旺人才辈出之外,也取“料”“廖”同音以示对廖姓的尊重。但这里过去确是廖氏庄落,于是当地人也称这里为“廖家湾何家”。


    这是以前何家小姐的绣花楼


    研经第,村子里一个著名的宅子


    村子里有浓郁的生活气息,很多家门口都挂有刚采摘的玉米,老人家在巷子里聊天,很悠闲


    这些玉米棒子是村民丰收的见证,对于游客而言则是留影的导具。


    古老的建筑,这该有好几百年的历史了,门头上还有古老的户对


    汪星人庸懒的睡着午觉,见有游人走过,张着大嘴卖着萌,一点都不吓人。


    这是后面修的何家祠堂


    回望 阳山古村


    祠堂是重大节日族人聚会的地方


    看得出前不入这里还有举行过重大的活动,背影喷画都还没有拆去


    村子的外面有一个大大的荷塘,现在正是荷 花盛开的季节


    大量的荷花竞相开放,非常漂亮


    荷塘里,也是蜻蜓、蝴蝶、蜜蜂经常聚会的地方,随时都可以拍上几只。
【渝帆提示】
 地址:湖南省郴州市桂阳县正和乡阳山古村
 门票:30元/人,儿童身高1.2米以下免票;60岁以上老人持有效证件免票;残疾人持有效证件免票;
 开放时间:08:00—18:00
 交通:桂阳环城南路东风中学大门对面路口方向。(桂阳县三中门口有前往景区的班车,20分钟一趟)
 自驾:直接导航上搜阳山古村即可;

【关于渝帆】

一位喜欢旅行、喜欢摄影、喜欢分享的八零后,活跃在各大旅行网站及论坛,目前是中国摄影师协会会员、中国辞赋家联合会会员、旅游名博、携程旅行家、微博旅行玩家、去哪儿网聪明旅行家、搜狐旅行专家……也是重庆论坛版主、潼南论坛管理员、广东潼南商会秘书长;个人微博:@重庆渝帆;个人微信:duhm123;微信公众号:yufanlx

词释 咨询 出团流程
自助游是什么?
半自助游是什么
经济、高级、豪华酒店住宿是什么意思
什么是规范的旅游行程单
如何办理台湾旅游签证
单房差是什么
纯玩团什么意思
什么叫独立成团
双飞、双卧都是什么意思
经济团、标准团、豪华团
旅游合同 保险
关于合同的变更
有旅游保险吗保额多少
可以不签合同吗
旅游者能否单方解除旅游合同
游客报名 签约应审核旅行社哪些资质
旅游意外伤害保险
旅行社责任险
旅游保险是否要买
有旅游合同范本下载吗
报名签约要提供哪方面的资料
护照 通行证 签证
签证有效期和停留期的区别
护照的申领、延期、换发和补发
签证办理一般程序
签证相关问题解答
中国护照的种类及有效期
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
台湾通行证办理流程
申请入台证办理流程
各国签证须知
港澳通行证和签注
支付 收据 发票
网上银行多次重复付款了该怎么办?
网上已预定并支付定金后因故取消旅游怎么办
是否可提供发票
签约可以刷卡吗
本站线下支付方式
本站在线支付方式
在线支付须知
观光在线-有几种付款模式
关于支付定金的问题
给观光在线网付款安全吗
交通旅游常识 其它
旅客乘机禁止携带物品一览
航空公司的二字代码
常见航空公司的免费行李
国内长途电话区号及邮政编码
世界与北京时差
旅途中的问题
旅途中是否可以离团
随团旅游者有哪些权利
如何看懂旅游产品的价格
出现单男单女怎么办

旅游导航: 周边旅游线路  国内旅游线路  港澳旅游线路  台湾旅游线路  出境旅游线路  旅游酒店  旅游套票  旅游报名  旅游签证  旅游攻略   旅游景点  旅游摄影  旅游指南

旅游线路:  周边热门旅游线路推荐  周边特价旅游线路推荐  周边品质旅游线路推荐  国内热门旅游线路推荐  国内特价旅游线路推荐  国内品质旅游线路推荐  港澳台热门旅游线路推荐  港澳台特价旅游线路推荐  港澳台品质旅游线路推荐  出境热门旅游线路推荐  出境特价旅游线路推荐  出境品质旅游线路推荐

旅游攻略:  安徽旅游攻略  北京旅游攻略  福建旅游攻略  甘肃旅游攻略  广东旅游攻略  广西旅游攻略  贵州州旅游攻略  海南旅游攻略  河北旅游攻略  河南旅游攻略  黑龙江旅游攻略  湖南旅游攻略  湖北旅游攻略  吉林旅游攻略  江苏旅游攻略  江西旅游攻略  辽宁旅游攻略  内蒙古旅游攻略  宁夏旅游攻略  青海旅游攻略  山东旅游攻略 山西旅游攻略  陕西旅游攻略  上海旅游攻略  四川旅游攻略  天津旅游攻略  西藏旅游攻略  新疆旅游攻略  云南旅游攻略  浙江旅游攻略  重庆旅游攻略    北美洲旅游攻略  大洋洲旅游攻略  东南亚旅游攻略  非洲中东旅游攻略  马尔代夫旅游攻略  南美洲旅游攻略  南亚旅游攻略  欧洲旅游攻略  热门海岛旅游攻略

合作网站: 新疆观光网 中国通用旅游 新疆旅游官方网 中国旅游网站导航 翱程旅游网

友情链接: 武汉旅游 南昌旅行社 苏州青旅官网 原籽和田玉 哈尔滨旅游 神舟国旅 南京康辉旅行社 广州去毛里求斯 泉州旅游网 苏州西山农家乐 成都青年旅行社 涠洲岛旅游攻略 十堰旅行社 马尔代夫旅游 一起去哪儿 最新火车时刻表 南京旅行社 鄂尔多斯列表网 东方国旅 宜春旅游 七天酒店预订 广东温泉旅游 坝上草原旅游 宁波旅行社 长岛渔家乐 湖北东方国旅 沈阳酒店预订 旅行社网站 厦门旅游 北京旅游 成都中国旅行社 九寨沟旅行社 新疆观光网 中国旅游网址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