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翱程旅游网!   请登录 免费注册 我的订单

您所在位置:翱程首页 > 目的地简介 > 游记攻略 > 探秘汶川羌族村落,挖掘民族特色人文

景点

景点搜索

酒店

酒店搜索

入住城市:

酒店名称:

签证

签证搜索

预定城市:

目的地:

目的地

目的地搜索

目的地名称:


主题活动


旅游工具箱

分享到:

探秘汶川羌族村落,挖掘民族特色人文

发表时间:2016/7/9 13:43:12 来源:网络 浏览量:8588

寻找阿坝故事,探秘千年古寨,走进传统古村落,发现那些千年岁月洗礼、文化世代相传与沉淀、风土人情浓郁、民族特色丰富多彩的羌族阿尔村,带你感受从未见过的民族之魂、人文之美。

阿尔村四川阿坝区汶川龙溪乡的九个行政村之一,有四个寨子组成,距离汶川县城北面30公里,阿尔村有四个自然村:巴夺寨、阿尔寨、百家夺寨、列毕寨。

依山而建的村落,依偎在大自然的怀抱里,或许这里交通不太便利,或许这里山势险要,或许这里没有都市的繁华,但是这里有美丽的云朵为伴,山谷里的青草与野花,能近距离感受阳光的洗礼,这便是他们的财富,他们世世代代生存的乡土。

蓝天白云之下,青山翠绿,如走进了秘境一般,热情的羌族人们,手托羌红迎接我们的到来,华丽的羌族服饰是那么的美

我们弯腰低头接受他们的羌红,这是他们送给我们最真诚最美的祝福,愿大自然的好运伴我们一生,我们内心满满的欢乐和喜悦。

这里人们的微笑,来自于生活幸福与环境优美酝酿之后的甜美。这里人们的热情,来自于淳朴乡情与大自然之间和谐相处的亲和。在这里感受到的是让你暖到心窝窝里的热情和美。

羌族,是一个具有几千年文化沉淀的民族,第一次走进这里,所有的见闻都是新鲜的,倍感好奇的用心体会这里的一切,迎接我们之后,便要用最热情的羌族锅庄欢迎我们了。释比专司在广场的中间,举行着庄严的释比仪式,唱着羌族的仪式歌,虽然听不懂,但是这应该是在感谢大自然的恩惠,并真诚的欢迎我们,为我们祈福。仪式完毕之后,就要开坛迎客,专司前面放着的一大坛酒,会作为我们的欢迎礼,我们纷纷上前,用长长的小竹竿从酒坛里嘬几口酒,纯粮食酿成的酒,有浓浓的原始发酵的酒香味,也是感受到了羌族人们的热情。

释比仪式之后,便是豪迈的羊鼓舞。羊皮鼓舞在羌语中称为“莫恩纳莎”、“莫尔达沙” 或“布滋拉”,是“释比”在法事活动中跳的一种祭祀舞蹈,又称“跳经”,羌族的汉子们,着盛装,一边跳着舞一边擂羊皮鼓。羊皮鼓舞开始之前,释比专司会和羊皮鼓舞者先交流,或许也是仪式的一部分,这样才能开始舞蹈。

“羊皮鼓舞”舞姿灵巧,敏捷、粗犷,多为逆时针方向围圈而跳。领舞者头戴金丝猴皮帽,左肩扛神棍,右手执铜铃。其他舞者跟着领舞一起舞蹈,展现出的是男人的力量之美。羊皮鼓舞的摆动是靠表演者身体转动,伴以膝的上下颤动才得以起舞,形成独特的风格。这种舞蹈一般无乐曲,无歌唱伴舞,凭着鼓点节奏,响盘敲击出的不同音响节奏组合而成。正是因为这样看似随意,其实非常具有节奏感的舞蹈,才具有民族之美,同时反应的也是他们的生活状态和心情。

集德高望重与文化智慧与一身的朱爷爷,在为我们展示钢针。这是在刚才释比祭祀仪式中,穿过释比者两颊的钢针,这是一种特殊的仪式,非一般人可以做。释比文化,是中国古老的羌民族遗留至今,一大奇特原始的宗教文化现象。羌族因其特殊的历史、生活变迁、独特的居住环境以及受生产生活等的制约,逐渐形成了自然崇拜和祖先崇拜,信奉"万物有灵"的多神信仰,朱爷爷为我们讲述着关于释比文化的古往今来。

羊皮鼓舞之后,就是盛大的羌族锅庄舞了,二十几盛装的羌族女士,在广场上围成一个圆,一边唱歌一边舞蹈,动作优美而简单,歌声迷人婉转。

羌族锅庄是羌族人们最盛大的表演,一般只在重大节日之时才会表演。既然叫锅庄,顾名思义就是舞蹈者围圆而跳,像锅的外圆一样,唱着羌族的歌曲,舞动自己的身姿。锅庄的节奏由慢而快,有多个舞蹈和歌曲组成,最开始唱的是轻松欢快的歌曲,舞姿也十分的优美轻盈,也是他们悠闲舒适生活态度的表达。

轻缓的歌伴舞之后,节奏慢慢加快,大家开始围着圆一边舞蹈一边走动,动作也变得大方豪迈起来,走着跳着,感受到的是他们的欢乐以及生活在大山里的那种狂野之情。锅庄跳的越来越高兴,男女间隔的围在一起,阳光明媚,云朵飞舞,清风徐徐,在这么美的大自然环境里,载歌载舞,才是最惬意的事情,才是幸福的事情,从这里我能真切的感受到他们内心的喜悦和富足。

第一次走进羌族,确实感受很深,没来之前,一直觉得羌族地区会十分的落后,这一次却深深地切身感受到了羌族人们内心的富足,村寨既有传统古建的味道,也有了很多现代化的家用电器,交通的便利和经济农作物的引进,羌族民寨生活已经慢慢改善了。坐在路边,远眺山头和村寨,这是一种怎样的心情呢 看着阳光明媚光影斑驳的山峦,村寨就在眼前,或许在他们看来,这里有了很大的变化,唯一不变的就是对这片土地深深的爱。

每一处山,每一方土,每一座房子,这些都是他们赖以生存的地方,养育他们的地方,这是属于高半山羌族阿尔村神圣的净土。第一次走进,便永记于心,长久温存,我希望你也能走进这座神秘的村子。

词释 咨询 出团流程
自助游是什么?
半自助游是什么
经济、高级、豪华酒店住宿是什么意思
什么是规范的旅游行程单
如何办理台湾旅游签证
单房差是什么
纯玩团什么意思
什么叫独立成团
双飞、双卧都是什么意思
经济团、标准团、豪华团
旅游合同 保险
关于合同的变更
有旅游保险吗保额多少
可以不签合同吗
旅游者能否单方解除旅游合同
游客报名 签约应审核旅行社哪些资质
旅游意外伤害保险
旅行社责任险
旅游保险是否要买
有旅游合同范本下载吗
报名签约要提供哪方面的资料
护照 通行证 签证
签证有效期和停留期的区别
护照的申领、延期、换发和补发
签证办理一般程序
签证相关问题解答
中国护照的种类及有效期
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
台湾通行证办理流程
申请入台证办理流程
各国签证须知
港澳通行证和签注
支付 收据 发票
网上银行多次重复付款了该怎么办?
网上已预定并支付定金后因故取消旅游怎么办
是否可提供发票
签约可以刷卡吗
本站线下支付方式
本站在线支付方式
在线支付须知
观光在线-有几种付款模式
关于支付定金的问题
给观光在线网付款安全吗
交通旅游常识 其它
旅客乘机禁止携带物品一览
航空公司的二字代码
常见航空公司的免费行李
国内长途电话区号及邮政编码
世界与北京时差
旅途中的问题
旅途中是否可以离团
随团旅游者有哪些权利
如何看懂旅游产品的价格
出现单男单女怎么办

旅游导航: 周边旅游线路  国内旅游线路  港澳旅游线路  台湾旅游线路  出境旅游线路  旅游酒店  旅游套票  旅游报名  旅游签证  旅游攻略   旅游景点  旅游摄影  旅游指南

旅游线路:  周边热门旅游线路推荐  周边特价旅游线路推荐  周边品质旅游线路推荐  国内热门旅游线路推荐  国内特价旅游线路推荐  国内品质旅游线路推荐  港澳台热门旅游线路推荐  港澳台特价旅游线路推荐  港澳台品质旅游线路推荐  出境热门旅游线路推荐  出境特价旅游线路推荐  出境品质旅游线路推荐

旅游攻略:  安徽旅游攻略  北京旅游攻略  福建旅游攻略  甘肃旅游攻略  广东旅游攻略  广西旅游攻略  贵州州旅游攻略  海南旅游攻略  河北旅游攻略  河南旅游攻略  黑龙江旅游攻略  湖南旅游攻略  湖北旅游攻略  吉林旅游攻略  江苏旅游攻略  江西旅游攻略  辽宁旅游攻略  内蒙古旅游攻略  宁夏旅游攻略  青海旅游攻略  山东旅游攻略 山西旅游攻略  陕西旅游攻略  上海旅游攻略  四川旅游攻略  天津旅游攻略  西藏旅游攻略  新疆旅游攻略  云南旅游攻略  浙江旅游攻略  重庆旅游攻略    北美洲旅游攻略  大洋洲旅游攻略  东南亚旅游攻略  非洲中东旅游攻略  马尔代夫旅游攻略  南美洲旅游攻略  南亚旅游攻略  欧洲旅游攻略  热门海岛旅游攻略

合作网站: 新疆观光网 中国通用旅游 新疆旅游官方网 中国旅游网站导航 翱程旅游网

友情链接: 武汉旅游 南昌旅行社 苏州青旅官网 原籽和田玉 哈尔滨旅游 神舟国旅 南京康辉旅行社 广州去毛里求斯 泉州旅游网 苏州西山农家乐 成都青年旅行社 涠洲岛旅游攻略 十堰旅行社 马尔代夫旅游 一起去哪儿 最新火车时刻表 南京旅行社 鄂尔多斯列表网 东方国旅 宜春旅游 七天酒店预订 广东温泉旅游 坝上草原旅游 宁波旅行社 长岛渔家乐 湖北东方国旅 沈阳酒店预订 旅行社网站 厦门旅游 北京旅游 成都中国旅行社 九寨沟旅行社 新疆观光网 中国旅游网址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