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翱程旅游网!   请登录 免费注册 我的订单

您所在位置:翱程首页 > 目的地简介 > 游记攻略 > 七彩云南游记之香格里拉篇

景点

景点搜索

酒店

酒店搜索

入住城市:

酒店名称:

签证

签证搜索

预定城市:

目的地:

目的地

目的地搜索

目的地名称:


主题活动


旅游工具箱

分享到:

七彩云南游记之香格里拉篇

发表时间:2016/7/9 15:52:57 来源:网络 浏览量:6856

香格里拉一词最初来源于傈僳语,意思是“欢迎你再来玩”。在这个雪山环绕,人神共居的地方,有着藏族、傈僳族、怒族、独龙族等多民族共存和喇嘛教、天主教、基督教、天主教、原始宗教和谐共存的奇特景象。香格里拉是一片人间少有的完美保留自然生态和民族传统文化的净土,素有“高山大花园”、“动植物王国”、“有色金属王国”的美称。

汽车行驶在通往香格里拉的公路上,海拔越走越高,风景也越来越美.

 

A.独克宗古城

下午4点的时候,我们终于到达中甸城区,住进了独克宗古城里的"红石头"客栈。放下行李休息片刻,我们便迫不及待来到古城溜街了.

公元七世纪吐蕃王朝在创立藏文字的同时,在被征服的迪庆地区建立了独克宗城堡,所处的地理位置让这里逐渐繁荣,并成为了茶马古道的要塞枢纽。就像《消失的地平线》中对香格里拉的描述一样:“这里是一个位于世界顶端的贸易集镇,很难达到那里,从云南来的中国苦力把他们的茶叶传输给藏族人民”。古时独克宗城堡的外墙体是以白色为主色调,被称为月光城;相隔不远的松赞林寺的主色调是黄色,被称为日光城,这是源于藏族人民对光明的崇拜。而古老的当地人民经常传唱的一首歌叫做“心中的日月”,藏语的意思是“香格尼达”,就是人们对日月二城的赞颂,香格里拉一词就产生于当地“心中的日月”的美好传说。也许,和希尔顿在《消失的地平线》中描绘的那片也叫做“香格里拉”的世间净土同名是一种巧合,但这里气势磅礴的雪山冰川、蔚为奇观的大江峡谷、风景迷人的高原湖泊、绮丽多彩的雪山草甸、丰富多样的珍稀动植物、神秘深邃的宗教文化、原始而优美的自然风光和独具特色的人文风情,让所有人都确信这里就是世人寻找了半个多世纪的世外桃源香格里拉,而这个按照佛经中的香巴拉理想国建成的独克宗古堡就是香格里拉的中心。藏文资料中的香巴拉是一个隐藏在八瓣莲花般的双重雪山中的神秘王国,普通人不可以随意进入,那里的居民富足、和乐、智慧。

八月的傍晚,虽然已是晚上6点,但古城依旧阳光照射.我们踏上独克宗古城内凹凸不平、还留有马蹄痕的石板路,就仿佛跟随着一首从一千年前唱过来的古老歌谣穿梭在古城中。古城是一个比束河古镇还小一些的镇子,应该是这几年才逐渐修复好的,相比起丽江古城有民族特色的纳西民居和束河古镇有江南气质的庭院,古城里沧桑古朴的藏式雕楼民居中融合了更多现代建筑的艺术。以小小的四方街为中心,木建和石砌的民居错落有致得散布在大龟山的周围,像八瓣莲花般伸向不同的方向。在曲折的小巷中,在拐角的阴影里,总能看到一些古旧的石块和断壁残埂,在岁月的浸染下,它们珍藏着历史,幽忧婉约得诉说着悲欢。

四方街原本白天卖着小工艺品和烧烤,但是当古城的夜幕降临和悠扬的音乐响起来的时候,这里就被被空了出来,古城里的居民和游客都聚集到了这里,围成一个大圈子跳起了欢快的舞蹈,里三层外三层的。夹杂在其中手足舞蹈的远道而来的旅人好像也变成了没有了苦恼,脸上写满了欢乐,随时随地就能唱歌与跳舞的独克宗人。"红石头"客栈离四房街非常近,步行1分走就可以到达.

从中甸藏经阁(中心镇公堂,我们在的这几天,每晚都有啤酒节,客栈的小弟送给我们门票去喝啤酒,一元一瓶)前登上了大龟山,山顶上号称世界第一大的的转经筒在夕阳的余晖下熠熠生辉。从高处俯视着这个有一千三百多年历史的古城,想象着它曾经荣耀的日子:吐蕃王朝的城堡、茶马古道上的要塞、石板街上成群结队吆喝的马帮、叮当作响的银器店、空气中弥漫着酥油茶的浓烈香气……如今的古城,从容祥和的再次矗立在这离天很近的地方,而那些和古城息息相关的典故或是传说,已经深深地嵌藏在古城人的心中,又或已经随着时间的流逝被深埋在龟山脚下。当转经筒被灯光照射得通体金黄.我们也加入了一拨又一拨合力顺时针推动转经筒的祈福队伍,记得那天下了中雨,为了表示虔诚,我们都没有打伞,任凭雨水淋湿.

独克宗古城的工艺品,首饰品,纺织品等非常便宜,比丽江便宜许多.我们买了一些银首饰送给朋友.另外古镇的藏刀极多,据说也很好,我在一家专门卖卡卓刀的店面里,那卓玛好会做生意,看她把一根铁棍刺啦刺啦的削下铁屑来,250元/把,我看了非常心动,差点买下来了.后来考虑到托运或邮寄都比较麻烦,所以放弃了.

 

云南并非只是因风景而出名的。进入藏区,藏传佛教和藏民的热情则是它又一引人的地方(据老爹说,云南的藏民是最好的,今年3.14事件,唯独云南的藏民区没有发生闹事,这些天在藏区,感受确实如此).在中甸的这几天晚上,我们的晚餐都是在老爹的客栈吃的.第一天我们游览古城回来的时候身上很多地方都被淋湿了,这里晚上气温大约在10度左右,所以感觉有点湿冷.回来客栈,老爹送上青稞酒让我们暖暖身子,他说藏民就是用青稞酒来款待好朋友的,青稞酒的度数大约在40--50度之间,喝了一口,非常辣,但是喝过以后感觉一股暖气从心底起来.那天晚上我们点了一锅牦牛火锅,98元一大份,小份是68元,特大份是168元,加了青菜,米线等涮火锅用的,另外还加了3个菜. 这顿晚饭吃得非常好,非常香,回到上海几天后,我还在怀念老爹制作的牦牛火锅,东东说象我这么挑剔的人居然这么喜欢很不容易.(在中甸的最后一个晚上,我们也点了牦牛火锅,不过不是老爹亲自下厨的,感觉味道就差一些).老爹客栈非常棒,那些服务生都是老爹的远房亲戚,服务态度特别好.老爹的女朋友是英国留学回来的深圳人,我们用广东话聊了很多.她说她在欧洲一个著名的旅游网站上登出他们客栈的广告,难怪他们客栈这么多的外国人.期间我们碰到几个来自荷兰的中年妇女,她们告诉我们,她们这次出来旅游是从蒙古国开始的,然后进入中国,时间为7周,"seven weeks " 我们听了好生羡慕,不过据他们说,为了这次旅游,他们在4年前就开始准备了并为之节约存钱,她们是曲棍球迷,得知自己的国家女子曲棍球队打入决赛兴奋地跳起舞,并让我告诉她们决赛的时间和那个台直播.老爹的客栈生意奇好,几乎每天都爆满,很多背包族过来询问都被告知客房已满,我们第一入住的时候,没有双标房,所以我们四个同挤在一个大房间了.

B.普达措国家公园

离香格里拉22公里的普达措国家公园。普达措为梵文音译,是碧塔海的藏语原名,普达措公园的前身就是碧塔海景区,2005年11月,迪庆洲将碧塔海景区、属都湖景区、弥里塘草甸等景点进行了统一的规划和建设,成立了包含雪山峡谷、湖泊湿地、森林草甸、大河溪流、珍稀动植物的普达措国家公园,也是国内的第一个也是最大的国家公园。据导游说,普达措国家公园面积有1000多平方公里,现在对外开放的只有300多平方公里.

我们在公园内的代步工具是园内的绿色环保车,期间分别可以在属都湖、弥里塘和碧塔海下车游览。普达措国家公园”全程有车坐的,但是不建议这样游玩,完全没有意思,如果时间充足的话“属都湖”2.7公里的栈道和“碧塔海”4.2公里的栈道一定要走一走,沿路的风景很漂亮,一点也不觉得有那么远,那么多路。

八月的普达措到处是绿水绿草,如果是春天,到处是鲜花;秋天来,会是五颜六色.夏季,到处是绿色,展示着普达措旺盛生命力的原生林木群落.

环保车停靠的第一站是属都湖。属都湖藏语的意思是“奶酪如石头般坚硬”,是指用吃了这里的草的牛羊挤出来的奶做的奶酪像石头般坚硬。下车后,由于下雨,我们撑着伞沿着湖畔栈道观赏沿岸的风光。属都湖湖面狭长,看起来不大,却是中甸县最大的高原湖泊,湖边没有太多的林木,有的只是水草丰富的广阔草场,成群的牛马游弋在其间,远处低矮的山峦被连片的灰背杜鹃染蓝了山脚。置身于湖畔边,背负青山,面临绿水,自然而然得放松了心情,享受着属都湖天高云近、草低水远的悠然情趣。

弥里塘是景区内的第二站,这片位于属都湖和碧塔海之间的亚高山草甸海拔3700米,它北部的山顶,海拔4159米,是公园内的最高点。弥里塘意为“细长眼状草甸”,因为它的形状像极了一只细长的佛眼而得名。被群山环绕的弥里塘绿意盎然,草甸上的木楞房上,炊烟袅袅升起着,房外拴着的藏獒,恪尽职责的为主人看守着家园。草甸上散养着数百头牦牛,对它们来说,这里就是天堂。弥里塘一直是中甸历史上著名的高山牧场,因为这里的牧草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脂肪,牛吃了膘肥体壮,产奶量大,奶中含有高比例的酥油和奶酪。

景区内的最后一个景点是碧塔海,这个呈“C”型的湖泊在中甸众多湖泊中最为美丽。碧塔海的藏语意思是“栎树成毡的地方”,它的湖水常年澄澈碧绿,顺着原木栈道在湖畔边是苍松长成的林海里步行,林木幽深,空气清透,行走在其中的游人就像在做着一次天然的“森林浴”,阳光也透过树枝的缝隙在栈道上洒下斑斑点点的痕迹。

碧塔海南路入口的栈道下,就是公园的最低点,海拔3200米的金子沟。从这里不需多久就可以来到湖畔边的朝圣台,朝圣台的正前方,是一座掩映在葱茏中的圆形湖心小岛,游人可以乘船环岛一圈,30元/位,但不能上岛,但可以想象得出,如果能置身在这山环水,水环岛,芳草袭人,鸟语花香的环境中,一定就像是身处仙境一般吧。

碧塔海的湖畔四周,长满的茂密的亮叶杜鹃花从,据说在五月的季节里,绽放着粉红色的花朵。含有微毒的花瓣落入湖水,被鱼误食,一条条被醉倒,白色鱼肚皮和杜鹃花一起漂浮在湖面,随波荡漾,形成了碧塔海的奇观之一“杜鹃醉鱼”。每年农历五月端午节前后,休眠了一冬的黑熊来到湖边,这些漂浮的醉鱼自然成了需要大量觅食的老熊的美餐,人们称之为碧塔海的另一奇观“老熊捞鱼”。我们经过的时候,只有看到几条死鱼浮上水面,更不会看到黑熊出没,其他动物也很少看到,只看到湖中有几只野鸭和空中飞翔的被藏民誉为神鸟的"乌鸦".

林海边铺展着妙音塘和莲花塘两大高原湿地,当我们绕过莲花塘,碧塔海的游览栈道也到了尽头。从栈道尽头到乘坐环保车回去的车站需要攀爬100阶台阶(我爬上来的时候细数了一下),走到碧塔海的游览栈道尽头的时候,整个人已经很累了(整个行走过程中,我们的步伐都比较慢,如果稍快一些的话,胸口会又点闷),加上高原反应,如果快速爬这些台阶的话,会非常累.那天我就是快速爬上这些台阶,坐上车以后,我感觉头有点晕和受,SONIC也有这样的感觉.所以这天下午准备去松赞林寺的计划临时取消,回去客栈休息了.

普达措国家公园就是一座生命的博物馆,让我们看到了在多样的地貌环境下孕育的多样的生物种类和生态景观;也让我们身心愉悦的在这碧水白云天、苍林绿地的胜境中享受了美丽的自然风光。如果当天天气再好一些,可能会拍出更多的美景.

词释 咨询 出团流程
自助游是什么?
半自助游是什么
经济、高级、豪华酒店住宿是什么意思
什么是规范的旅游行程单
如何办理台湾旅游签证
单房差是什么
纯玩团什么意思
什么叫独立成团
双飞、双卧都是什么意思
经济团、标准团、豪华团
旅游合同 保险
关于合同的变更
有旅游保险吗保额多少
可以不签合同吗
旅游者能否单方解除旅游合同
游客报名 签约应审核旅行社哪些资质
旅游意外伤害保险
旅行社责任险
旅游保险是否要买
有旅游合同范本下载吗
报名签约要提供哪方面的资料
护照 通行证 签证
签证有效期和停留期的区别
护照的申领、延期、换发和补发
签证办理一般程序
签证相关问题解答
中国护照的种类及有效期
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
台湾通行证办理流程
申请入台证办理流程
各国签证须知
港澳通行证和签注
支付 收据 发票
网上银行多次重复付款了该怎么办?
网上已预定并支付定金后因故取消旅游怎么办
是否可提供发票
签约可以刷卡吗
本站线下支付方式
本站在线支付方式
在线支付须知
观光在线-有几种付款模式
关于支付定金的问题
给观光在线网付款安全吗
交通旅游常识 其它
旅客乘机禁止携带物品一览
航空公司的二字代码
常见航空公司的免费行李
国内长途电话区号及邮政编码
世界与北京时差
旅途中的问题
旅途中是否可以离团
随团旅游者有哪些权利
如何看懂旅游产品的价格
出现单男单女怎么办

旅游导航: 周边旅游线路  国内旅游线路  港澳旅游线路  台湾旅游线路  出境旅游线路  旅游酒店  旅游套票  旅游报名  旅游签证  旅游攻略   旅游景点  旅游摄影  旅游指南

旅游线路:  周边热门旅游线路推荐  周边特价旅游线路推荐  周边品质旅游线路推荐  国内热门旅游线路推荐  国内特价旅游线路推荐  国内品质旅游线路推荐  港澳台热门旅游线路推荐  港澳台特价旅游线路推荐  港澳台品质旅游线路推荐  出境热门旅游线路推荐  出境特价旅游线路推荐  出境品质旅游线路推荐

旅游攻略:  安徽旅游攻略  北京旅游攻略  福建旅游攻略  甘肃旅游攻略  广东旅游攻略  广西旅游攻略  贵州州旅游攻略  海南旅游攻略  河北旅游攻略  河南旅游攻略  黑龙江旅游攻略  湖南旅游攻略  湖北旅游攻略  吉林旅游攻略  江苏旅游攻略  江西旅游攻略  辽宁旅游攻略  内蒙古旅游攻略  宁夏旅游攻略  青海旅游攻略  山东旅游攻略 山西旅游攻略  陕西旅游攻略  上海旅游攻略  四川旅游攻略  天津旅游攻略  西藏旅游攻略  新疆旅游攻略  云南旅游攻略  浙江旅游攻略  重庆旅游攻略    北美洲旅游攻略  大洋洲旅游攻略  东南亚旅游攻略  非洲中东旅游攻略  马尔代夫旅游攻略  南美洲旅游攻略  南亚旅游攻略  欧洲旅游攻略  热门海岛旅游攻略

合作网站: 新疆观光网 中国通用旅游 新疆旅游官方网 中国旅游网站导航 翱程旅游网

友情链接: 武汉旅游 南昌旅行社 苏州青旅官网 原籽和田玉 哈尔滨旅游 神舟国旅 南京康辉旅行社 广州去毛里求斯 泉州旅游网 苏州西山农家乐 成都青年旅行社 涠洲岛旅游攻略 十堰旅行社 马尔代夫旅游 一起去哪儿 最新火车时刻表 南京旅行社 鄂尔多斯列表网 东方国旅 宜春旅游 七天酒店预订 广东温泉旅游 坝上草原旅游 宁波旅行社 长岛渔家乐 湖北东方国旅 沈阳酒店预订 旅行社网站 厦门旅游 北京旅游 成都中国旅行社 九寨沟旅行社 新疆观光网 中国旅游网址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