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翱程旅游网!   请登录 免费注册 我的订单

您所在位置:翱程首页 > 目的地简介 > 游记攻略 > 安徽天柱山旅游攻略

景点

景点搜索

酒店

酒店搜索

入住城市:

酒店名称:

签证

签证搜索

预定城市:

目的地:

目的地

目的地搜索

目的地名称:


主题活动


旅游工具箱

分享到:

安徽天柱山旅游攻略

发表时间:2015/11/5 8:59:21 来源:网络 浏览量:2231
天柱山简介
天柱山座落于大别山与长江中下游平原交汇处,今安徽省安庆市潜山县境内。
据《史记》和《汉书》记载,天柱山曾被汉武帝封为南岳,后为隋文帝所诏废。春秋时代称为皖公山,安徽省简称皖,盖源于此。
天柱山系花岗岩为主的山岳型风景区。总面积333平方公里,主景区82.46平方公里;1982年跻身于国务院批准的首批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之列。 
全山有峰45、岭17、崖18、洞22、怪石86、瀑18、泉17。雄奇灵秀,兼容并蓄,刚柔相济,古朴天然。天柱峰(海拔1488.4米)、飞来峰、五指峰为全国同名峰之冠;号称花岗岩洞第一秘府的神秘谷,结构奇特,谷洞相连,境状递次变幻,令人意趣横生;海拔1100米的炼丹湖为全国第三大高山平湖,九井河九大瀑布跌落成群,美仑美奂;全山有植物119科、千种以上,珍稀动物数十种,鱼鳞木、天女花、娃娃鱼为天柱三宝。
天柱为古皖文化荟萃地。山麓的石牛古洞摩崖石刻之多之精冠盖全省;道教尊此为第14洞天、57福地;佛教禅宗二祖、三祖曾在此往来驻锡;李白、王安石、苏东坡、黄庭坚等情有独钟,认定天柱山是自己理想的归宿终老之地。天柱儿女,人才辈出。这里是中国第一叙事长诗《孔雀东南飞》故事发生地,三国佳丽大、小乔、京剧鼻祖程长庚、通俗小说大师张恨水、杂技皇后夏菊花、黄梅戏新秀朝韩再芬的故乡。
出发前的准备
1、药品:清凉油、仁丹、云南白药喷雾剂、蛇药(基本上用不着)。
2、工具:瑞士军刀或折叠水果刀一把(建议带小的折叠水果刀,越小越好)、塑料小手电一只、普通打火机一只(1块钱的塑料打火机即可)、指南针、手表、小雨伞、能承重的小背包、照相机及胶卷、地形图、小毛巾一块、塑料袋若干。
3、着装:从下向上说。鞋子最重要,软底轻便球鞋,最主要要合脚,宽一点好;袜子要运动袜或者厚些的全棉袜;裤子建议穿宽松的七分裤,最好有些小口袋,可放小刀、清凉油、打火机等小物件;上衣穿普通全面T恤就可以;帽子可不戴。
4、食物和其他:巧克力三到五块、饼干一小包(可将一品轩的石头小面包的外包装去掉,装在小保鲜袋里)、矿泉水(男三女二)。
一般注意事项
1、上山和下山尽量保持匀速。上山时身体稍向前倾,重心前移,前脚掌着地,调整好呼吸,觉得喘气厉害时可侧着身子走;下山时上身要稍后仰,和上山时的前倾一样关键是要自己觉得舒适,一只脚站稳了,再迈另一只。若脚觉得不舒服,可看看是不是鞋垫移位了。
2、补充水分和食物。和长途旅行一样,也要小口喝水,千万不可大口大口地牛饮。饿或累时可停下来吃巧克力和饼干,饼干要留在后面吃。水是最重要的,不到达终点坚决不可喝光,一口都要留一口的。
友情提醒
1、南天门外的佛光寺,可在上山前一天下午去转转,以免占用第二天大玩的时间。
2、山上的水是干净的,可洗手、脸,但最好不要喝。
3、天柱山的景点都是天然形成的,有很多的说法、典故,最好能找个当地人当导游。我的办法是找景点拍摄的一位人不错的大姐,工号8号,姓朱,她告诉我们很多不大会注意到的景点,解说得很好,当然导游是免费的,我们后来让她帮我们拍了两张照片(10块一张)。
4、如果天气晴朗,是可以看到日出的,要早一点起床,宾馆里的人一般会说五点钟起来差不多,其实要早些。住在天柱山庄的四点五十起床,住南大门外的,要更早些,四点钟起床估计能赶上。说不定可以免去门票。
5、特别要提醒一点的是,在玩到总关寨与神秘谷的岔口时,一定不要听当地人的,他们会告诉你总关寨只有几门大炮,其实总关寨风景很美,百步云梯比较惊险。
6、若是雷雨过后,可在天池峰看到佛光,据说很奇妙,可以看到人的影子,佛光会随着你手动而动。
7、山下有座三祖寺,是佛教重地,值得一去,强烈建议在走之前去游览一下。门票2元,一个小时能游完。
8、在整个游天柱山过程中,只要说你是学生都可以得到优先照顾,特别是在天柱山,但是要告诉别人你是学生。门票80元,学生半价,矿泉水山上4或块,学生3块可以买到,上山下山的中巴开价8元,可还到5元,和他们磨一下,一般都会优惠。旅馆也很方便,可以帮你从山下带东西,可以让他帮你联系车辆。
游山路线
1、最佳路线(一天游完,需体力极好,我们就是按这条线游的)
南天门——天蛙峰(看日出)——六月雪——总关寨——百步云梯——三叉路口右拐下——皖公神像——神秘谷——神秘谷玩了出来就原路返回——五指峰,天池峰——拜岳台——拜岳台向左到蓬莱峰,后原路返回到拜岳台走另一条路——仙人洞——万景台——青龙轩——刘源石刻,西关遗址——看到向炼丹湖的路牌时,走左边小路,无标识,可看到最好看的五指峰——炼丹湖——左慈炼丹房——迎真峰——左边的路到回音台,下山路——叠翠亭,千丈崖——天狮峰——大天门——奇谷天梯——游目骋怀亭——东大门(搭中巴回南大门,不要钱)。
2、其他参考路线
(1)按上面的路线,舍弃总关寨,蓬莱峰,迎真峰及小道。
(2)乘索道上山,不过这样没什么意思,很多景点都看不到。
(3)第一天游西关,从炼丹湖下山休息,需四到五小时。第二天玩东关,需六小时左右。
补充:
三祖寺旁边还有一所学校野寨中学,是安徽省级示范中学里面也有几处景点,还有潜山县城的夜市很好的,特别是大排挡,价格便宜,味道鲜美。
天柱山魏碑是书法艺术瑰宝,国家最早公布的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一。
天柱山的餐馆(含快餐馆)业,有了一定发展。各旅馆均有饮食供应,有的还有当家名菜名食。较有名的有天柱山庄的“石耳炖老鳖”、“天柱晴雪”;潜山饭店的“石耳炖鸡”、“玉兔鳝鱼”;雪湖饭店的“雪湖浆米藕”、“天柱日出”、“雪山莲子汤”;潜山县政府招待所的“扒蹄膀”、“香酥鸡”、“三味鱼”;舒州饭店的“舒台夜月”、“金鱼鸭掌”,均味道鲜美,小有名气。
天柱山的风味小吃多在民间,当然个体快餐和旅馆也时有供应。常见的是:点心类有“盏儿糕”、“鸭蛋糕”、“糯米欢喜团”、“芝麻面糍粑”。营养健美类有“连浆豆皮”、“芝麻糖茶”。菜肴类莲花薑、胡萝卜丝、金针菜、林庄贡萝卜、雪湖贡藕等。
上天柱山,住在半山腰旅馆都有提供食宿。但山上吃饭较贵。天柱山庄,国营,位于半山腰,价格比山下贵很多。半山腰处还有文德山庄、天柱山饭店等家庭旅馆,也可用餐,相对山下稍贵。徒步登山时,最好自带干粮。
另茶庄中心招待站,位于山脚,距离天柱山主景区和九井河、三祖寺都不太远,是游人集散中心,方便食宿。天柱山脚下的众多饭店里,也可品尝到野兔、野鸡、野鸭、活捉蛇等热销的“主打菜”。
行程安排及开支预算
词释 咨询 出团流程
自助游是什么?
半自助游是什么
经济、高级、豪华酒店住宿是什么意思
什么是规范的旅游行程单
如何办理台湾旅游签证
单房差是什么
纯玩团什么意思
什么叫独立成团
双飞、双卧都是什么意思
经济团、标准团、豪华团
旅游合同 保险
关于合同的变更
有旅游保险吗保额多少
可以不签合同吗
旅游者能否单方解除旅游合同
游客报名 签约应审核旅行社哪些资质
旅游意外伤害保险
旅行社责任险
旅游保险是否要买
有旅游合同范本下载吗
报名签约要提供哪方面的资料
护照 通行证 签证
签证有效期和停留期的区别
护照的申领、延期、换发和补发
签证办理一般程序
签证相关问题解答
中国护照的种类及有效期
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
台湾通行证办理流程
申请入台证办理流程
各国签证须知
港澳通行证和签注
支付 收据 发票
网上银行多次重复付款了该怎么办?
网上已预定并支付定金后因故取消旅游怎么办
是否可提供发票
签约可以刷卡吗
本站线下支付方式
本站在线支付方式
在线支付须知
观光在线-有几种付款模式
关于支付定金的问题
给观光在线网付款安全吗
交通旅游常识 其它
旅客乘机禁止携带物品一览
航空公司的二字代码
常见航空公司的免费行李
国内长途电话区号及邮政编码
世界与北京时差
旅途中的问题
旅途中是否可以离团
随团旅游者有哪些权利
如何看懂旅游产品的价格
出现单男单女怎么办

旅游导航: 周边旅游线路  国内旅游线路  港澳旅游线路  台湾旅游线路  出境旅游线路  旅游酒店  旅游套票  旅游报名  旅游签证  旅游攻略   旅游景点  旅游摄影  旅游指南

旅游线路:  周边热门旅游线路推荐  周边特价旅游线路推荐  周边品质旅游线路推荐  国内热门旅游线路推荐  国内特价旅游线路推荐  国内品质旅游线路推荐  港澳台热门旅游线路推荐  港澳台特价旅游线路推荐  港澳台品质旅游线路推荐  出境热门旅游线路推荐  出境特价旅游线路推荐  出境品质旅游线路推荐

旅游攻略:  安徽旅游攻略  北京旅游攻略  福建旅游攻略  甘肃旅游攻略  广东旅游攻略  广西旅游攻略  贵州州旅游攻略  海南旅游攻略  河北旅游攻略  河南旅游攻略  黑龙江旅游攻略  湖南旅游攻略  湖北旅游攻略  吉林旅游攻略  江苏旅游攻略  江西旅游攻略  辽宁旅游攻略  内蒙古旅游攻略  宁夏旅游攻略  青海旅游攻略  山东旅游攻略 山西旅游攻略  陕西旅游攻略  上海旅游攻略  四川旅游攻略  天津旅游攻略  西藏旅游攻略  新疆旅游攻略  云南旅游攻略  浙江旅游攻略  重庆旅游攻略    北美洲旅游攻略  大洋洲旅游攻略  东南亚旅游攻略  非洲中东旅游攻略  马尔代夫旅游攻略  南美洲旅游攻略  南亚旅游攻略  欧洲旅游攻略  热门海岛旅游攻略

合作网站: 新疆观光网 中国通用旅游 新疆旅游官方网 中国旅游网站导航 翱程旅游网

友情链接: 武汉旅游 南昌旅行社 苏州青旅官网 原籽和田玉 哈尔滨旅游 神舟国旅 南京康辉旅行社 广州去毛里求斯 泉州旅游网 苏州西山农家乐 成都青年旅行社 涠洲岛旅游攻略 十堰旅行社 马尔代夫旅游 一起去哪儿 最新火车时刻表 南京旅行社 鄂尔多斯列表网 东方国旅 宜春旅游 七天酒店预订 广东温泉旅游 坝上草原旅游 宁波旅行社 长岛渔家乐 湖北东方国旅 沈阳酒店预订 旅行社网站 厦门旅游 北京旅游 成都中国旅行社 九寨沟旅行社 新疆观光网 中国旅游网址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