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翱程旅游网!   请登录 免费注册 我的订单

您所在位置:翱程首页 > 目的地简介 > 民俗风情 > 老北京饭桌上的讲究

景点

景点搜索

酒店

酒店搜索

入住城市:

酒店名称:

签证

签证搜索

预定城市:

目的地:

目的地

目的地搜索

目的地名称:


主题活动


旅游工具箱

分享到:

老北京饭桌上的讲究

发表时间:2015/11/5 8:59:21 来源:网站 浏览量:214

  饭桌上的文化,就是“饮馔文化”的通俗叫法。在老北京,不同的家庭或家族在社会、经济、习惯、环境的影响下,形成了有自家特色的饭桌文化,众多家族在饭馔方式上有“家宴”、“宾宴”和“便宴”--家宴是指家族自己过节和各种喜庆活动而设的宴席;宾宴是宴请亲戚朋友的宴席;便宴是家常便饭。老北京饭桌上各种礼仪十分讲究,在漫长的岁月中逐渐折射出老北京的价值观念,自觉或不自觉地构筑了具有“礼”、“孝”、“德”、“教”为内容的饭桌文化。

  “礼”是指饮馔的礼节和礼仪。它反映了家族的道德观念和风俗习惯形成的礼节、仪式和个人的礼貌要求。家宴、便宴要以“长”(家长、长辈)为主,宾宴要以“客”为主。因此,就形成了许多规矩约束家人,尤其对孩子们的约束更加严格。

  礼有形式之礼和待侍之礼。形式之礼是指礼仪的形式和氛围所体现的礼,比如宴请场所的选择、礼仪的档次、环境的营造、用具的准备,都要体现对客人的一种尊重。待侍之礼是指招待客人和侍奉客人的礼节,如宴席的排座是以长为先、师为先、远为先的原则,即按辈分排座,家庭教师要优先入座,远道而来的亲戚朋友要优先入座,对待家境贫穷的亲戚和朋友更要格外照顾,主人在席间与其交流的时间要长些,敬酒次数要多些,并有意识地向客人介绍他们的“绝活”如棋艺、书法、唱功,以获得众人的赞赏和尊重。同时严格要求管家和仆人不准慢待这些人。

  虽然每次宴请视客人身份和礼仪风俗的特点,在饭菜种类、质量档次、饭庄的选择上是有区别的,但绝不能让客人挑出“不是”来。在宴请中的祝词、敬酒、交谈、进餐、辞宴的全程中都要注重礼节。

  开宴前主人要将重要宾客介绍给大家,并致简明热情的祝词;开宴时主人要亲自斟酒,按顺序向长辈和客人敬酒,不能强求;主动替不胜酒力的客人喝酒,并向客人致意;向宾客敬菜时,要注意客人的饮食爱好,次数不能多,量不能大,否则会让客人尴尬;主人要注意席间相互交流的广泛性,不要热此冷彼,如有女宾,更要注意谈话内容和对女宾的尊重;主人不能先于客人放下碗筷,直到客人表示已吃好方可辞宴;主人要陪主宾,漱口、净手后到另座饮茶。

  大户人家做饭时,要求厨师盛盘上菜时盘子四周不能有菜渍,上菜要用双手端盘、端碗,手指不能抠在盘沿和碗边上;盛饭、盛汤,倒茶时不能太满,斟酒要满,但不能溢出;倒茶的动作要规范,切忌将碗盖扣在桌子上,茶壶嘴对着客人;倒茶后要后退一步再转身离去;给客人上烟时要用盘子端给客人,切忌用手递烟,不要用一根火柴给数人点烟,不要在客人面前用嘴吹灭火柴和随意扔掉火柴梗,不准当着客人扫地、掸桌子,尤其不准将茶水泼在地上。

  另外,在客人面前,主人不能训斥孩子和仆人;主与客的孩子发生争执,主人要将自己的孩子拉走,不管谁是谁非,都要向对方表示歉意,但不能当着客人面教训自己的孩子,否则客人会感到不自在。

  宾宴一般也是不让孩子参加的。记得小时候家宴时,要求孩子们要做到懂规矩、尊敬人、讲礼貌、有教养,有三个不准:吃饭时不准出现喧哗声、碗筷碰击声,更不准用筷子敲桌子敲碗,不准吧唧嘴和出虚恭。二祖母说吃饭时听到吧唧嘴的声音让人作呕,吃饭时出虚恭令人难以忍受。并让吃噎着连续打嗝的孩子主动下桌,不准拖拉椅凳以免发出刺耳的声音,这就是不准出声的要求;二是不准“下嘴”,长辈不动筷子孩子们是不能先夹菜的,不准将嘴填得满满的,不准狼吞虎咽,不准站起身来夹菜,够不到的菜可示意长辈给夹,不准用筷子在菜盘中乱挑乱翻,不准边吃边用双眼紧盯着桌上的菜,不准用筷子指人,不准将不爱吃的东西和口杂牙秽扔在或吐在地上,不准掉饭粒,揭馒头皮和剩饭要将饭碗扒拉干净。最忌讳的,就是孩子将筷子直插在饭碗中;三是绝对不准孩子喝酒。当年两个祖母喜欢和孩子们在一起乐乐,在饭桌上玩些游戏,输了要出节目,吃完饭还要让孩子们比比谁的饭碗和桌面最干净,席间温馨的气氛十分浓厚。

  “孝”家宴时讲究要尊重长辈,要尽孝道。

  小时候入席时大祖母,二祖母坐在上位,因三祖母瘫痪,不能参加但要给留下位置,以示其在家中的地位。待大祖母发话“都来坐”时,大家才按排行顺序入座,年纪小的孩子们要另桌而食。几位大妈和我母亲只能侍立在家人背后给布菜、斟酒、倒茶、递毛巾。

  两位祖母在每次家宴中都要给几个儿媳妇点她们最喜欢吃的菜,以犒劳她们平日的辛苦,在家宴中称犒劳菜。祖母既慈祥又很威严。在饭桌上大家要观察两位老太太的情绪。情绪不好时,必须按规矩办事,敬酒、说个奉承话都不能少,用词要有长次之分,更不能厚此薄彼,因此大家都很谨慎。情绪好时,二老也谈笑风生,拉拉家常夸夸对方的孩子。大祖母此时会发话:“大伙儿在一块就是图个乐,还那么规矩干什么?”这时大伙才会放松,气氛和谐愉快,大人们还要领着各自的孩子到主桌上给老人问好。姐姐会讨老人的欢心,从兜里掏出几粒花生豆或糖块塞到老人手中,二老高兴得合不拢嘴,对外孙女赞不绝口。二祖母更随便一些,会到孩子们桌前逗逗孩子,还让孩子夹点菜喂到自己口中,孩子们也特别高兴。大家就是在活跃融洽的气氛中享受着天伦之乐。

  这种“孝”不只是晚辈对长辈的敬、尊,也体现出长辈对晚辈的关爱。因此,晚辈就更加敬重长辈更加孝顺老人,在每个人的心中铸就了真诚的孝道。

  “德”是一种品行,在家族的饮馔中有“让、度、俭”的要求。

  “让”是要求大家相互谦让,不要好吃的抢着吃,要先让别人吃,哪怕都被吃光也不能有怨气,要做到让为先;“度”要求喝酒吃饭要有度,不能暴饮暴食,更不能劝酒无度,置人于醉。“俭”是要节俭,不能浪费,尤其要求孩子不能浪费粮食,两位祖母经常嘱咐设宴不要铺张奢侈。宴席结束后,都要将没动过筷子和未曾上过桌的菜带回家。

  “教”是饮馔方面的家庭教育。通过口传身教,耳濡目染,潜移默化地继承了家族中的老规矩和礼俗,在与家庭教师共同用餐时,祖母总是要求几位教师给孩子“训话”,并根据社会时尚向孩子们提出新的要求,看到不好的现象就去指点一下,让孩子们知道要做什么、不能做什么,寓教于吃中。

  在礼、孝、德、教的影响下,孩子们养成了较好的饮食习惯,进而形成了礼重形式、孝重心理、德重行为、教重继承的饭桌文化,而这些,也是老北京文化的一个缩影。

词释 咨询 出团流程
自助游是什么?
半自助游是什么
经济、高级、豪华酒店住宿是什么意思
什么是规范的旅游行程单
如何办理台湾旅游签证
单房差是什么
纯玩团什么意思
什么叫独立成团
双飞、双卧都是什么意思
经济团、标准团、豪华团
旅游合同 保险
关于合同的变更
有旅游保险吗保额多少
可以不签合同吗
旅游者能否单方解除旅游合同
游客报名 签约应审核旅行社哪些资质
旅游意外伤害保险
旅行社责任险
旅游保险是否要买
有旅游合同范本下载吗
报名签约要提供哪方面的资料
护照 通行证 签证
签证有效期和停留期的区别
护照的申领、延期、换发和补发
签证办理一般程序
签证相关问题解答
中国护照的种类及有效期
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
台湾通行证办理流程
申请入台证办理流程
各国签证须知
港澳通行证和签注
支付 收据 发票
网上银行多次重复付款了该怎么办?
网上已预定并支付定金后因故取消旅游怎么办
是否可提供发票
签约可以刷卡吗
本站线下支付方式
本站在线支付方式
在线支付须知
观光在线-有几种付款模式
关于支付定金的问题
给观光在线网付款安全吗
交通旅游常识 其它
旅客乘机禁止携带物品一览
航空公司的二字代码
常见航空公司的免费行李
国内长途电话区号及邮政编码
世界与北京时差
旅途中的问题
旅途中是否可以离团
随团旅游者有哪些权利
如何看懂旅游产品的价格
出现单男单女怎么办

旅游导航: 周边旅游线路  国内旅游线路  港澳旅游线路  台湾旅游线路  出境旅游线路  旅游酒店  旅游套票  旅游报名  旅游签证  旅游攻略   旅游景点  旅游摄影  旅游指南

旅游线路:  周边热门旅游线路推荐  周边特价旅游线路推荐  周边品质旅游线路推荐  国内热门旅游线路推荐  国内特价旅游线路推荐  国内品质旅游线路推荐  港澳台热门旅游线路推荐  港澳台特价旅游线路推荐  港澳台品质旅游线路推荐  出境热门旅游线路推荐  出境特价旅游线路推荐  出境品质旅游线路推荐

旅游攻略:  安徽旅游攻略  北京旅游攻略  福建旅游攻略  甘肃旅游攻略  广东旅游攻略  广西旅游攻略  贵州州旅游攻略  海南旅游攻略  河北旅游攻略  河南旅游攻略  黑龙江旅游攻略  湖南旅游攻略  湖北旅游攻略  吉林旅游攻略  江苏旅游攻略  江西旅游攻略  辽宁旅游攻略  内蒙古旅游攻略  宁夏旅游攻略  青海旅游攻略  山东旅游攻略 山西旅游攻略  陕西旅游攻略  上海旅游攻略  四川旅游攻略  天津旅游攻略  西藏旅游攻略  新疆旅游攻略  云南旅游攻略  浙江旅游攻略  重庆旅游攻略    北美洲旅游攻略  大洋洲旅游攻略  东南亚旅游攻略  非洲中东旅游攻略  马尔代夫旅游攻略  南美洲旅游攻略  南亚旅游攻略  欧洲旅游攻略  热门海岛旅游攻略

合作网站: 新疆观光网 中国通用旅游 新疆旅游官方网 中国旅游网站导航 翱程旅游网

友情链接: 武汉旅游 南昌旅行社 苏州青旅官网 原籽和田玉 哈尔滨旅游 神舟国旅 南京康辉旅行社 广州去毛里求斯 泉州旅游网 苏州西山农家乐 成都青年旅行社 涠洲岛旅游攻略 十堰旅行社 马尔代夫旅游 一起去哪儿 最新火车时刻表 南京旅行社 鄂尔多斯列表网 东方国旅 宜春旅游 七天酒店预订 广东温泉旅游 坝上草原旅游 宁波旅行社 长岛渔家乐 湖北东方国旅 沈阳酒店预订 旅行社网站 厦门旅游 北京旅游 成都中国旅行社 九寨沟旅行社 新疆观光网 中国旅游网址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