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翱程旅游网!   请登录 免费注册 我的订单

您所在位置:翱程首页 > 目的地简介 > 之最之谜 > 合川涞滩二佛的未解之谜

景点

景点搜索

酒店

酒店搜索

入住城市:

酒店名称:

签证

签证搜索

预定城市:

目的地:

目的地

目的地搜索

目的地名称:


主题活动


旅游工具箱

分享到:

合川涞滩二佛的未解之谜

发表时间:2015/11/5 8:59:21 来源:转载 浏览量:10245

背景:上世纪80年代,电影《神秘的大佛》风靡神州,电影充满惊险、神秘和悬念……在重庆市合川区,也有这样一座神秘的佛像———涞滩二佛!近日,笔者专程去到合川涞滩,访问寺内高僧,调查古稀老人,探寻涞滩二佛那些神秘的未解之谜……

  鹫峰禅院与涞滩二佛

  在涞滩镇外,有一座树木葱茏的小山———鹫峰山,鹫峰禅院就修建在山顶之上。

  鹫峰禅院红墙碧瓦,是一座重新修筑的寺院。不错,千年古寺———鹫峰禅院,早已毁于兵燹战火。现在的鹫峰禅院,是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地方政府在其废墟上重建的。鹫峰禅院虽好,但毕竟是重建的,远不如千年古刹———涞滩二佛寺!

  “养在深闺人未识”,用这句话来形容涞滩二佛寺,再恰当不过。整座庙宇,建筑在鹫峰的山崖之下,人在山顶是看不见的。所以,须从上走下去,才能发现。

  步下百余级石梯,“二佛寺”三个镏金大字,凸现在眼前。踏入寺中,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石壁上雕刻着的数不清的罗汉,以及庙前院坝里雕塑的许多菩萨。下到崖底,就到了二佛寺的大殿。我迈着神圣的脚步,一步一步踏了进去,一尊高大无比的摩崖佛像,呈现在我的眼前。

  瞧它,多高大,多雄伟!翘首望去,二佛约有九层楼房那么高,一座排球场那么宽。它的脚板又大又长,约有半人多高;裸露的脚趾,少说也有书桌大。我站在它的脚下,无比渺小。

  二佛正在说法,它身穿一袭金光四射的袈裟,左手轻轻抚膝,右手朝上举起。嘴唇半开半闭,面带可亲微笑,双眼慈祥舒展,一瞬不瞬地看着芸芸众生。

  二佛不是用石头砌上去的,不是靠泥土垒起来的。而是凭借整体山势,巧妙地利用力学原理,在山体上进行凿筑而成的。它的神韵、气质、身躯,整个地显得浑然一体。这,就是神秘的涞滩二佛!

  二佛有三个未解之谜

  在二佛脚下,我流连良久。由衷感叹:工匠伟大,造物神奇!

  二佛应该叫做释迦牟尼佛,更准确些。说到底,二佛是清代以来人们对她的俗称。当地有一位老人给我讲了有关涞滩二佛的很多故事,还讲了二佛的传说、趣闻等。但他讲得最多的,却是二佛的神秘。相比之下,二佛的神秘,更加耐人寻味。

  神秘一:涞滩二佛为何人所凿?凿于何时?

  老人是这样解释的:很久以前,有一位云游四海的法师,云游到这里,驻足不前了。他独具慧眼,看中了这块禅宗宝地,决定在此修建寺庙。他云袖一挥,释迦牟尼摩崖像出现了;云袖又一挥,许多菩萨塑像和数不清的罗汉雕像出现了;云袖再一挥,高大的庙宇出现了……

神秘二:这尊佛为什么叫二佛?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当地文管部门在寺内发现了一块标明“明正德十三年”的寺碑,上面有这样的记载:“全蜀大佛有三,而宕渠涞滩镇曰鹫峰,盖其二佛也。”当地文管部门由此推断,在四川盆地内,共有三尊大佛,乐山大佛排名第一,故称“大佛”;涞滩“鹫峰禅院”的大佛排名第二,遂称“二佛”。

  但这样的推断也站不住脚。比如,重庆潼南大佛比乐山大佛小,比涞滩二佛大,为什么不叫二佛呢?

  神秘三:涞滩二佛为什么能完好保存至今?

  老人还给我讲了一个故事。文革时期,一群红卫兵小将扛着红旗,唱着战歌开进二佛寺,宣誓要将二佛砸碎。他们想攀上去,想了许多办法,但都难以如愿。有一个胆子大点的红卫兵小将,顺着陡壁攀登了上去。当他对准二佛的眼睛,高高地举起铁锤时,二佛的眼里倏地放出一道金光。这个红卫兵小将吓得手一松,脚一滑,从崖壁上摔下来……

  我认为把二佛保存得完好无损的原因归功于神,显然是十分荒唐的。

  游方高僧与镇寺之宝

  乐山大佛神秘,神秘在腹内藏有大笔佛财的传说。涞滩二佛不仅也有类似的传说,还有乐山大佛所没有的镇寺之宝。

  涞滩二佛脚下,摆放着一只巨大的石柜子。石柜子长约六米,宽约四米,比二佛的腹部还要大。在这个石柜子里,不仅藏有许多金珠宝贝,还藏有传世的佛教经书。神秘的藏宝箱留下很多传说:如果哪个打开它,得到一本佛教经书,就能获得镇寺之宝……

  藏宝箱在二佛眼皮底下,哪个家伙吃了豹子胆,也不敢茂然去开箱盖啊!他们怕打开藏宝箱会得罪菩萨,更怕藏宝箱暗藏机关,会冷不丁地要了他的命!

  很久以前,涞滩就流行一句话:“鹫峰莲花池,绣球滚雄狮”。

  “鹫峰莲花池”容易理解,即是说,———远看去,鹫峰山诸峰有如一朵盛开的莲花,二佛就位于这朵莲花的中央。但,“绣球滚雄狮”这句话是何意思,却长久不为人知。

  有一位高僧来到涞滩二佛寺,寺内和尚告诉了他这句话。高僧云游四方,饱览经书,他当即解释:“绣球滚雄狮”,即是说在二佛附近,埋藏着一尊雄狮,雄狮即镇寺之宝。镇寺之宝如人有双手,鸟有双翼,涞滩二佛,不可或缺。

  高僧有心解开这个谜,他面向二佛,打坐三天。第三天凌晨,他轻念一声“阿弥陀佛”,睁开眼,拾起锄,径直走向二佛寺东的舍利塔。

  掘开舍利塔下的泥土,一尊威武雄壮、栩栩如生的巨型铜狮,呈现在世人面前。于是,镇寺之宝得以重见天光!

  从此,铜狮像忠诚的卫士,守卫在二佛的身旁!

词释 咨询 出团流程
自助游是什么?
半自助游是什么
经济、高级、豪华酒店住宿是什么意思
什么是规范的旅游行程单
如何办理台湾旅游签证
单房差是什么
纯玩团什么意思
什么叫独立成团
双飞、双卧都是什么意思
经济团、标准团、豪华团
旅游合同 保险
关于合同的变更
有旅游保险吗保额多少
可以不签合同吗
旅游者能否单方解除旅游合同
游客报名 签约应审核旅行社哪些资质
旅游意外伤害保险
旅行社责任险
旅游保险是否要买
有旅游合同范本下载吗
报名签约要提供哪方面的资料
护照 通行证 签证
签证有效期和停留期的区别
护照的申领、延期、换发和补发
签证办理一般程序
签证相关问题解答
中国护照的种类及有效期
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
台湾通行证办理流程
申请入台证办理流程
各国签证须知
港澳通行证和签注
支付 收据 发票
网上银行多次重复付款了该怎么办?
网上已预定并支付定金后因故取消旅游怎么办
是否可提供发票
签约可以刷卡吗
本站线下支付方式
本站在线支付方式
在线支付须知
观光在线-有几种付款模式
关于支付定金的问题
给观光在线网付款安全吗
交通旅游常识 其它
旅客乘机禁止携带物品一览
航空公司的二字代码
常见航空公司的免费行李
国内长途电话区号及邮政编码
世界与北京时差
旅途中的问题
旅途中是否可以离团
随团旅游者有哪些权利
如何看懂旅游产品的价格
出现单男单女怎么办

旅游导航: 周边旅游线路  国内旅游线路  港澳旅游线路  台湾旅游线路  出境旅游线路  旅游酒店  旅游套票  旅游报名  旅游签证  旅游攻略   旅游景点  旅游摄影  旅游指南

旅游线路:  周边热门旅游线路推荐  周边特价旅游线路推荐  周边品质旅游线路推荐  国内热门旅游线路推荐  国内特价旅游线路推荐  国内品质旅游线路推荐  港澳台热门旅游线路推荐  港澳台特价旅游线路推荐  港澳台品质旅游线路推荐  出境热门旅游线路推荐  出境特价旅游线路推荐  出境品质旅游线路推荐

旅游攻略:  安徽旅游攻略  北京旅游攻略  福建旅游攻略  甘肃旅游攻略  广东旅游攻略  广西旅游攻略  贵州州旅游攻略  海南旅游攻略  河北旅游攻略  河南旅游攻略  黑龙江旅游攻略  湖南旅游攻略  湖北旅游攻略  吉林旅游攻略  江苏旅游攻略  江西旅游攻略  辽宁旅游攻略  内蒙古旅游攻略  宁夏旅游攻略  青海旅游攻略  山东旅游攻略 山西旅游攻略  陕西旅游攻略  上海旅游攻略  四川旅游攻略  天津旅游攻略  西藏旅游攻略  新疆旅游攻略  云南旅游攻略  浙江旅游攻略  重庆旅游攻略    北美洲旅游攻略  大洋洲旅游攻略  东南亚旅游攻略  非洲中东旅游攻略  马尔代夫旅游攻略  南美洲旅游攻略  南亚旅游攻略  欧洲旅游攻略  热门海岛旅游攻略

合作网站: 新疆观光网 中国通用旅游 新疆旅游官方网 中国旅游网站导航 翱程旅游网

友情链接: 武汉旅游 南昌旅行社 苏州青旅官网 原籽和田玉 哈尔滨旅游 神舟国旅 南京康辉旅行社 广州去毛里求斯 泉州旅游网 苏州西山农家乐 成都青年旅行社 涠洲岛旅游攻略 十堰旅行社 马尔代夫旅游 一起去哪儿 最新火车时刻表 南京旅行社 鄂尔多斯列表网 东方国旅 宜春旅游 七天酒店预订 广东温泉旅游 坝上草原旅游 宁波旅行社 长岛渔家乐 湖北东方国旅 沈阳酒店预订 旅行社网站 厦门旅游 北京旅游 成都中国旅行社 九寨沟旅行社 新疆观光网 中国旅游网址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