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翱程旅游网!   请登录 免费注册 我的订单

您所在位置:翱程首页 > 目的地简介 > 目的地简介 > 新疆哈密县简介

景点

景点搜索

酒店

酒店搜索

入住城市:

酒店名称:

签证

签证搜索

预定城市:

目的地:

目的地

目的地搜索

目的地名称:


主题活动


旅游工具箱

分享到:

新疆哈密县简介

发表时间:2015/11/5 8:59:21 来源:网络 浏览量:13737

    【位置、面积】哈密市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东部,东接甘肃省肃北县、安西县、敦煌市,西邻木垒哈萨克自治县、鄯善县;南连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若羌县,北接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伊吾县;东北与蒙古国相望,国界线长46.6千米。地理坐标为北纬40°43′~43°43′,东经91°08′~96°23′。市区距乌鲁木齐市公路里程594千米,铁路里程574千米。全市总面积8.5万平方千米,东西长约404千米,南北宽322千米,约占全疆总面积的5.2%。截至2008年底,市区建成区面积32.1平方千米。

【历史沿革】哈密,汉代称伊吾卢。西汉神爵二年(前60年),汉朝设西域都护,伊吾卢归其管辖。东汉永平十六年(73年),伊吾卢设宜禾都尉,开设屯田。东汉永建六年(131年),置伊吾司马。北魏泰常七年(422年),西凉残部唐契、唐和兄弟携外甥李宝召集民众2 000余家避难伊吾,臣于柔然,柔然以唐契为伊吾王。隋大业四年(608年),隋朝派裴矩和薛世雄屯军伊吾,于汉伊吾屯城之东筑城。隋大业六年(610),设伊吾郡。隋末,西域杂胡据之。唐贞观四年(630年),伊吾城主石万年归附唐朝,唐在伊吾设置西伊州。唐贞观六年(632年),改称伊州,下辖伊吾县、纳职县、柔远县。唐景龙四年(710年),唐朝在此设伊吾军。唐天宝元年(742年)为伊吾郡。唐乾元元年(758年)复为伊州。唐广德二年(764年),伊吾被吐蕃占领。唐大中年间,唐朝归义军节度使张义潮收复伊州。北宋雍熙年间,伊州为高昌回鹘汗国所领。南宋淳祐十一年(1251年),蒙古宪宗设立别失八里行省,伊州改称哈密力。元朝至元十八年(1281年),设甘肃行省,哈密力属之。元末,由威武王驻守。明朝永乐四年(1406年),设立哈密卫,下置指挥、千户、百户等职。嘉靖八年(1529)后,哈密附属于吐鲁番汗国。清康熙三十七年(1698年),清廷在哈密编旗设队,划为蒙古镶红回旗。乾隆二十四年(1759年),建哈密厅,设理事通判,管理哈密回王辖属以外民事,隶属甘肃省。光绪十年(1884年),设新疆省,哈密属之。光绪十一年(1885年),哈密厅升格为哈密直隶厅。中华民国2年(1913年),改哈密直隶厅为哈密县。1961年,国务院决定以原哈密镇为基础成立哈密市,次年撤销。1977年1月恢复哈密市建置。1983年9月撤销哈密县,政区并入哈密市。1984年5月完成撤县并市工作。2008年底,哈密市辖18个乡镇、92个行政村场、5个街道办事处、41个居委会;1个农业综合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总人口43.99万人。

【地理环境】哈密市地形呈北高南低,由东北向西南倾斜。市境东北部的喀尔里克山主峰海拔4886米,为全市最高点。南部是久经侵蚀起伏平缓的觉罗塔格山,相对高度一般在200米上下,地表为残积、坡积岩屑所覆盖,通称戈壁,沙尔湖海拔53米,为全市最低处。两山夹一盆,是哈密市地形的概括。地貌可分为北部山地、中部洪积冲积倾斜平原、南部低山丘陵三种类型。北部山地:海拔1500~4886米。境内峻岭纵横,陡峭刃脊,沟深坡陡。中部平原:为洪积—冲积倾斜平原,东起烟墩,西至瞭墩,南抵大南湖,为第四系堆积平原。丘陵:盆地东、西、南部广大地区,主要为第三系中生界岩系裸露的剥蚀残丘。盆地东南部及南部一带发育着东北向和东西向阶地、干谷、洼地。盆地西端,老瞭墩至十三间房一带,为新构造隆起较强地带,侵蚀割切强烈,劣地性发育。全市地貌可概括为山地、盆地、高原。
   山地。北部天山自西向东横贯全境,绵延起伏400多千米,海拔大体在1500~4886米之间,喀尔里克山主峰托木尔提峰终年积雪,素有“雪山”、“白山”之称。次为巴尔库山主峰月牙山,海拔4348米。从喀尔里克山往东山势逐渐平缓,海拔高度逐次降至1200米左右。喀尔里克山山顶平坦,表面很少冰碛。边缘有若干小型冰川。南坡有明显的大断层,山麓露出杂色、青红色的云母花岗岩侵入体。山坡呈现梯级地形和棱角状轮廓。天山南侧,自西向东有南北向大小山沟29条。南北山麓广泛分布着巨大的洪积扇,洪积扇上部半埋着很多低山和丘陵。低山带有稀疏荒漠植被,高山南坡及中山带呈干草原分布,北坡比较阴湿的地方生长着疏密不等的西伯利亚落叶松。
   高原。南部的噶顺戈壁是一个准平原式的高原,位于新疆东南部。北为吐鲁番-哈密盆地,南为罗布泊洼地和疏勒河下游谷地。噶顺戈壁大部分分布在哈密东部和南部,地壳比较稳定,经长期剥蚀形成广阔的准平原,海拔900~1000米,其间没有高大的山地,大部分地区相对高度不足50米,地形的垂直分布现象不明显。噶顺戈壁的剥蚀形态为本区的地貌特征。本区气候特别干旱,是世界上大陆性气候最强烈的地区之一,年降水量30多毫米。地下水和地表水都很缺乏,到处呈现干旱荒漠景观。封闭盆地里的一些向心式的干涸河床,偶然在暴雨之后汇集一些暂时性的水流。由于机械风化的结果,山坡山麓覆盖着薄层碎石块或被剥蚀成山麓面。少数由坚硬岩石形成的岛山突出在剥蚀平原之上。本区大部分地方终年盛行东北风,山坡风化物质经吹扬后,只留有粗大的砾石。在山谷里往往堆有薄层流沙,有的形成较大沙丘。
   盆地。位于天山与噶顺戈壁之间,整个盆地的地势由东北向西南倾斜。发源于喀尔里克山、巴尔库山的短小河流携带下来的物质组成宽广的山前倾斜平原。盆地上部为许多复合的洪积扇,南北宽约30千米,主要由砾石组成。洪积扇的下部为古老的洪积平原,地形平缓,地下水位一般在5~7米,哈密绿洲就分布在这一部位。盆地西部和西南部是十三间房-南湖戈壁,这里广泛分布的第三纪地层,因受临时性降水形成的小河流切割,形成一系列劣地形,地面十分破碎,由于地形影响,北部七角井、十三间房一带是天山南北通道,常年有大风,风蚀作用十分明显,形成许多风蚀残丘和风蚀洼地。哈密五堡以南著名的魔鬼城——雅丹地貌就是由强风长期吹蚀而形成的。沙尔湖周围及供水河道两岸经风吹扬,形成许多密集的灌丛沙丘。
   气候。哈密市属典型的大陆性气候,干旱少雨,昼夜温差大,年平均气温9.8℃,年降水量33.8毫米,无霜期182天。多大风,个别年份的风力特别大,平均风力8级,最大风力可以超过12级。全市范围内日照非常充足,全年日照时数平均为3303~3575小时。市区附近年均为3358小时。市区各地气温差异较大,一般平原高于山区,南部高于北部。平均气温随地势每升高百米,递减约0.6℃,35℃以上的高温天数市区附近年均为34.5天,最多年份可达68天。高温天气集中在6~8月内,40℃以上高温天数市区附近年均2~3天。低于-20℃天数市区附近年均为15.3天。-20℃的低温以12月下旬至1月下旬出现最多。低于-30℃的寒冷天数多出现在1月上中旬。市区附近很少出现,年均只有0.5天。市区境内降水量极少,且分布不均匀。盆地中部年平均降水量34~39.7毫米,沁城、石城子等近山地区年平均降水量可达120毫米,山区年平均降水量可达200毫米。降水量多集中于春、夏两季,一般情况下可占全年降水量的70%~80%。降雪量少且分布不均匀,平原降雪年平均只有3.4~6.2毫米,占全年降水量的9%~18%,年平均降雪日数4.5~6.4天。哈密市独特的气候,非常有利于瓜果的生长,其中哈密瓜、哈密大枣为佼佼者。
   土壤。哈密市土壤经1979年普查资料表明,大体可以分为5个土类、9个亚类、11个土属、23个土种和22个变种。棕漠土类:主要分布在回城乡、花园乡、陶家宫乡、二堡镇、大泉湾乡、五堡乡。它是在普通棕漠土上经人们开垦、灌溉后发育形成的。草甸土类:主要分布于地势低洼地方,如大泉湾乡、陶家宫乡的牙吾龙村、花园乡河谷、回城乡西戈壁以及二堡镇南部。这些地方北与灌溉棕漠土带连接,南与盐土带接壤。潮土类:主要分布在地势低洼的大南湖、小南湖等地。该土类主要为绿洲潮土亚类和该亚类中的河漫滩土属。盐土类:主要分布于回城乡西戈壁至红星二场、二堡镇以南和红星一场东部大片戈壁上以及花园乡以南、南湖乡以北戈壁上。棕钙土类:主要分布在沁城、天山、西山几个山区乡。该土类主要有灌溉棕钙土亚类和普通棕钙土亚类。

【自然资源】哈密市幅员辽阔,自然资源丰富。
   农业资源。哈密市辖区域内共有耕地38.53千公顷,占土地总面积的0.45%。有林地19.11万公顷,占土地总面积的2.23%。有草场144.91万公顷,占土地总面积的17.4%。农业历史悠久。距今四五千年以前就有种植业。到三千年前的周代,农作物小麦、青稞、糜子等已有相当规模。哈密瓜有2000多年的栽培历史,清朝时成为贡品。哈密大枣为全国之冠。哈密葡萄栽培历史悠久,棉花质量好、产量高。丰富的农业知识、大量的科技投入,以及哈密温差大、日照强、降水少、山水和地下水灌溉等独特的自然资源,构成哈密特色农业发展的优势资源。区域内草场总面积146.96万公顷,市属草场124.16万公顷,占草场总面积的84.5%。可利用草场74.71万公顷,占市属草场总面积的60.17%;待开发利用草场面积49.43万公顷,占39.83%。牲畜品种主要有绵羊、山羊、牛、马、驴、骆驼、骡、猪等。2008年,牲畜存栏40.79万头(只)。
   森林和生物资源。哈密市辖区域内共有林地20.9万公顷,总蓄积量388.6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0.95%。有山区针叶林、河谷阔叶林、戈壁荒漠林三种类型。野生动物种类繁多,其中鸟类达131种,约占全疆鸟类的40%。属国家一级保护的鸟类有白肩雕;二类保护的有天鹅、猫头鹰;三类保护的有玉带海雕、金雕、高山雪鸡。野生兽类有狼、马

词释 咨询 出团流程
自助游是什么?
半自助游是什么
经济、高级、豪华酒店住宿是什么意思
什么是规范的旅游行程单
如何办理台湾旅游签证
单房差是什么
纯玩团什么意思
什么叫独立成团
双飞、双卧都是什么意思
经济团、标准团、豪华团
旅游合同 保险
关于合同的变更
有旅游保险吗保额多少
可以不签合同吗
旅游者能否单方解除旅游合同
游客报名 签约应审核旅行社哪些资质
旅游意外伤害保险
旅行社责任险
旅游保险是否要买
有旅游合同范本下载吗
报名签约要提供哪方面的资料
护照 通行证 签证
签证有效期和停留期的区别
护照的申领、延期、换发和补发
签证办理一般程序
签证相关问题解答
中国护照的种类及有效期
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
台湾通行证办理流程
申请入台证办理流程
各国签证须知
港澳通行证和签注
支付 收据 发票
网上银行多次重复付款了该怎么办?
网上已预定并支付定金后因故取消旅游怎么办
是否可提供发票
签约可以刷卡吗
本站线下支付方式
本站在线支付方式
在线支付须知
观光在线-有几种付款模式
关于支付定金的问题
给观光在线网付款安全吗
交通旅游常识 其它
旅客乘机禁止携带物品一览
航空公司的二字代码
常见航空公司的免费行李
国内长途电话区号及邮政编码
世界与北京时差
旅途中的问题
旅途中是否可以离团
随团旅游者有哪些权利
如何看懂旅游产品的价格
出现单男单女怎么办

旅游导航: 周边旅游线路  国内旅游线路  港澳旅游线路  台湾旅游线路  出境旅游线路  旅游酒店  旅游套票  旅游报名  旅游签证  旅游攻略   旅游景点  旅游摄影  旅游指南

旅游线路:  周边热门旅游线路推荐  周边特价旅游线路推荐  周边品质旅游线路推荐  国内热门旅游线路推荐  国内特价旅游线路推荐  国内品质旅游线路推荐  港澳台热门旅游线路推荐  港澳台特价旅游线路推荐  港澳台品质旅游线路推荐  出境热门旅游线路推荐  出境特价旅游线路推荐  出境品质旅游线路推荐

旅游攻略:  安徽旅游攻略  北京旅游攻略  福建旅游攻略  甘肃旅游攻略  广东旅游攻略  广西旅游攻略  贵州州旅游攻略  海南旅游攻略  河北旅游攻略  河南旅游攻略  黑龙江旅游攻略  湖南旅游攻略  湖北旅游攻略  吉林旅游攻略  江苏旅游攻略  江西旅游攻略  辽宁旅游攻略  内蒙古旅游攻略  宁夏旅游攻略  青海旅游攻略  山东旅游攻略 山西旅游攻略  陕西旅游攻略  上海旅游攻略  四川旅游攻略  天津旅游攻略  西藏旅游攻略  新疆旅游攻略  云南旅游攻略  浙江旅游攻略  重庆旅游攻略    北美洲旅游攻略  大洋洲旅游攻略  东南亚旅游攻略  非洲中东旅游攻略  马尔代夫旅游攻略  南美洲旅游攻略  南亚旅游攻略  欧洲旅游攻略  热门海岛旅游攻略

合作网站: 新疆观光网 中国通用旅游 新疆旅游官方网 中国旅游网站导航 翱程旅游网

友情链接: 武汉旅游 南昌旅行社 苏州青旅官网 原籽和田玉 哈尔滨旅游 神舟国旅 南京康辉旅行社 广州去毛里求斯 泉州旅游网 苏州西山农家乐 成都青年旅行社 涠洲岛旅游攻略 十堰旅行社 马尔代夫旅游 一起去哪儿 最新火车时刻表 南京旅行社 鄂尔多斯列表网 东方国旅 宜春旅游 七天酒店预订 广东温泉旅游 坝上草原旅游 宁波旅行社 长岛渔家乐 湖北东方国旅 沈阳酒店预订 旅行社网站 厦门旅游 北京旅游 成都中国旅行社 九寨沟旅行社 新疆观光网 中国旅游网址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