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翱程旅游网!   请登录 免费注册 我的订单

您所在位置:翱程首页 > 目的地简介 > 美食小吃 > 四川美食锦萃

景点

景点搜索

酒店

酒店搜索

入住城市:

酒店名称:

签证

签证搜索

预定城市:

目的地:

目的地

目的地搜索

目的地名称:


主题活动


旅游工具箱

分享到:

四川美食锦萃

发表时间:2015/11/19 19:32:59 来源:安徽传统特色小吃 浏览量:142
      1、蛏干烧肉
      传统肉类徽菜。蛏干是蛏子的干制品,蛏子是一种软体动物,贝壳长方形,淡褐色,生活在水边淤泥中,肉味鲜美,含蛋白质高,营养丰富。古代医书记载:“蛏(肉)性甘温补虚,烧煮食之去胸中邪热烦闷。”具体制法是:将猪五花肉切成2寸长、1寸宽、3分厚的长方形,先红烧五成烂,将蒸熟的蛏干连汤汁加入,并九成烂时,用湿淀粉调稀勾芡,淋上熟猪油起锅,撤上葱末即成。此菜色泽酱红,蛏干与肉同烧,相互补益,已很鲜香,加上配料助味,更觉醉美适口,回味绵长。
      2、腐乳爆肉
      徽州肉类传统风味菜肴。这道菜以红色腐乳为主要调料制成汤汁,烹入爆炒的里脊肉片,成菜色泽红艳,肉质滑嫩,香气浓郁,味鲜而微甜。具体制法是:取猪里脊肉切成1寸2分长、8分宽、1分厚的片,加上蛋清浆拌,下锅以六成热的熟猪油急炒,见肉变色即倒入漏勺沥去油,然后在原油锅内,放入用腐乳泥、绍酒、糖、湿淀粉和猪肉汤调制成的汤汁,见汤汁微沸浓稠时,即将肉片再次下锅,迅速翻炒几下,淋入熟猪油,起锅即成。此菜色、香、味俱全,在徽式肴中享有盛誉。
      3、杨梅丸子
      杨梅丸子传统肉类徽菜。因形、色与杨梅相似,故名。烹饪方法是:选用三成肥、七成瘦的猪腿肉,剁成肉泥,放进碗内,将鸡蛋搅入,加盐、味精和水(二两)搅拌上劲,再加面包屑拌匀成馅,用手搓成象杨梅大小的丸子。然后在炒锅中放入熟猪油,用中火烧至五成热时,将肉丸子下锅炸至浮起,呈金黄进度,倒入漏勺沥去油。原锅中放水二两,加白糖、醋、杨梅汁,在中火上熔化成卤汁,再用湿淀粉调稀勾薄芡,随将炸好的肉丸倒入,颠翻两下,淋上熟猪油二钱出锅即成。此菜呈现玫瑰红。丸子大小适中,一口一个,入口香甜带酸,耐人玩味。
      4、方腊鱼
      传统水产类徽菜。又名“大鱼退兵将。”相传北宋末年,方腊率领起义军在歙州与宋王朝官兵交战,因寡不敌众,便登上齐云山独耸峰固守,虽地势险要,山下敌军难以攻击,但不利长久相持。宋军攻不上山,就在山下重重围困,欲断义军粮草,使其不攻自破。方腊在山上为此着急,忽见山上有不少水池,鱼是颇多,便心生一计,命令义军士兵把鱼虾捕出投向山同下,用以迷惑敌人。山下宋军将领见此情景,误认为山上粮草充足,围之无用,便下令撤军而去,义军从而得救。百姓为纪念方腊智退宋兵而创制此菜。方腊鱼是取中上品鳜鱼,采用两种不同烹调方式制成。具体制法是:选用重750克左右新鲜鳜鱼一条,将鱼头、鱼尾和中段分别切下,鱼头鱼尾采用红烧的烹调方式,烧好后放在长盘子的两端;鱼中段则采用油炸的烹调方式,施以斜刀花上锅,炸成金黄色,再配以蕃茄酱,用清汤略烧,然后放在长盘的中间;最后在盘的边沿镶配12只炸熟的大虾,一盘为蕃茄红色,共具咸、甜、鲜三味的名菜便就此制成。那鳜鱼在盘中昂首翘尾,颇有乘万顷波涛而腾跃的态势。眼观方腊鱼的独特造型,耳闻方腊鱼的神奇传说,口尝方腊鱼的绝妙风味,令宾客意趣无穷,兴致倍增。
      5、腌鲜鳜鱼
      徽州水产类传统名菜。俗名“臭鳜鱼”,制法独特,食而得异香。相传在200多年前,沿江一带的贵池、铜陵、大通等地鱼贩每年人冬时将长江名贵水产棗鳜鱼用木桶装运至徽州山区出售(当时有“桶鱼”之称),途中为防止鲜鱼变质,采用一层鱼洒一层淡盐水的办法,经常上下翻动。如此七八天抵达屯溪等地时,鱼鳃仍是红色,鳞不脱,质未变,只是表皮散发出一种似臭非臭的特殊气味,但是洗净后经热油稍煎,细火烹调后,非但无臭味,反而鲜香无比,成为脍炙人口的佳肴延续下来,至今盛誉不衰。如今烹制此菜不再使用桶鱼,而是用新鲜的徽州自产桃花鳜(每年桃花盛开、春讯发水之时,此鱼长得最为肥嫩,故名)用盐或浓鲜的肉卤腌制,再用传统的烹调方法烧制,故称“腌鲜鳜”。腌鲜鳜鱼的具体制法是:将新鲜鳜鱼腌渍在室温摄氏25度左右的环境中,经六七天后,鱼体便发出似臭非臭的气味。然后洗净并在两面各剞几条斜刀花,待晾干后放入油锅略煎,至两面呈淡黄色时,倒入漏勺沥油。在原锅中留下少许油,下肉片、笋片略煸后,将鱼放入,加酱油、绍酒、白糖、姜未和鸡清汤,用旺火烧开,再转用小火烧四十分钟左右,至汤汁快干时,撤下青蒜段,用湿淀粉调稀勾薄芡,淋上熟猪油起锅即成。此菜肉酥鲜美,具有特殊的香味,是徽式风味佳肴的代表菜品。
      6、瓤甲鱼
      徽菜水产类名品。制作方法是:选取一斤半重的甲鱼一只,杀后剁去尾,爪尖,放在盆中用开水略烫后,放在冷水中,刮去全身皮膜,在甲壳下面,用刀尖从颈部划开到尾处,挖去内脏,留下肝,洗净沥干水待用。然后用肥瘦各半的猪肉,切成绿豆在的丁,取笋子也切成绿豆大的丁,将葱、姜各二钱切成末,一起放在碗里,加盐、水适量,搅拌成馅。接着将肉馅从刀口处填入甲鱼肚内,用三钱湿淀粉封口。炒锅放在旺火上,下熟猪油,烧至六成热时,放入甲鱼(刀口向下),约炸一分钟,倒入漏勺沥去油。原锅放在旺火上,放入切成八分长、四分宽的火腿片,拍松的姜块、蒜瓣和甲鱼,加水刚没过甲鱼,再加酱油、盐、白糖、烧开后,换小火炖烂。在汤烧剩下一半时,烹入绍酒,用湿淀粉调稀勾芡,撤上葱,黑胡椒,起锅装盆。此菜肉烂鲜香,裙边软嫩,汤汁浓厚,味美不腥。
      7、清蒸石鸡
      徽州水产菜类名品。石鸡是栖息在山涧石缝中的一种蛙类动物,乃黄山特产。以休宁县大阜瀛所产最为著名。黄山石鸡每只重五两左右,腹乳白,背黑有条纹,肉质细,含有丰富的蛋白质、钙等营养成分,并且具有清火、明目、滋补身体的功能,是山珍上品。清蒸石鸡的制法是:将石鸡用刀从颈部开一小口,从刀口处下手剥去外皮,然后洗净,将每只石鸡切成四块。将石鸡肉拼成原形放入汤碗中,配以火腿片、香菇片、加冰糖、甜米酒、蒜瓣、盐、熟猪油、姜片及鸡清汤,汤碗上覆盖一大盘,上笼蒸半小时取出即成。此菜汤清见底,香郁诱人,肉细嫩柔滑,因盖碗清蒸,能保持原味,鲜醇无比,素以徽菜上品著称。
      8、清蒸鹰龟
      徽州水产菜类名品。山鹰龟生长在高山石涧中,头如鹰嘴下曲,尾部有鳞,故名。山鹰龟肉营养丰富,食后清凉补阴。有防病抗癌作用,用其作菜,为难得山珍极品。具体制法是:选一斤重的山鹰龟一只,将其放入冷水锅里,在旺火上烧开后捞起,用刀后跟从龟的背腹之间剁开,剖成两半,除去内脏。将龟肉放入开水锅里略氽捞起,再放入冷水中,刮去龟身上的皮膜,洗净。剁去脚爪尖,切成四大块,留头去尾,按原形拼放入汤盘内,选用半肥半瘦的火腿,切成一寸长的象眼片盖在龟肉上,加入姜片、盐、冰糖、绍酒,再加水刚淹没龟肉。在汤盘上盖一个平盘,上笼用旺火蒸一个半小时取出,拣去姜片,淋上熟鸡油即成。此菜汤汁奶白浓稠,龟肉鲜嫩,有特殊香味,食之终身难忘。
      9、马鞍鳝
      徽州水产菜类名品。相传,清乾隆皇帝下江南,一次游历到江畔,见一老农正从田中夹出一条条形似蛇的东西,问其名,才知称之蟮鱼。后经老农盛情邀请,就来到老农家中品尝其味。当菜端上桌面,乾隆皇帝突问此菜的名称,老农一时不知所措,但他望着盘中鳝鱼片因加热后皮缩肉翻,成马鞍石桥(中间高两边低的石拱桥)形状,便顺势称之为烧“马鞍桥”。后经旅居上海的绩溪徽菜师傅将其引入,并以徽菜重油烹饪,定名“马鞍鳝”,使之成为徽菜中的一道名菜。
      马鞍鳝的制法为:将活鳝鱼头、尾钉在案板上,从脊背入刀剔骨,去内脏,洗净,沥干水,切成1寸2分的小段。取火腿、熟笋均切成1寸长、半寸宽、1分厚的片。炒锅放在旺火上,放入熟猪油,烧至八成热时,下鱼段炸至皮缩肉翻,倒入漏勺沥去油。在原锅中留少许油,放在中火上,下鳝鱼段,加入盐、姜、白糖、绍酒、酱油、鸡清汤,烧至八成熟时,再下大蒜瓣和火腿、熟笋片一起烧熟,最后下葱末,用湿淀粉调稀勾芡,淋上芝麻油起锅,撤上白胡椒即成,此菜色泽红润,鱼肉酥透,胶质大,味鲜醇。每逢端午节边,清水黄蟮上市,即为此菜肴供应的旺季。
      10、石耳炖鸡

      禽类徽菜名品。石耳是徽州山区一种附在岩石上的地衣类植物,富含多种维生素,营养价值极高,古人说石耳“作羹饷客,最为珍品”。母鸡的营养价值也很高,鸡肉含丰富的蛋白质,有健脾胃、补虚损、壮盘骨的功效。石耳与鸡同炖,堪称营养佳品之巧配,甚为珍贵。具体制法是:将石耳用温水泡开,反复搓洗干净,后用冷水浸泡,洗尽黑水和细砂,再切成象眼片,放在锅里,加冷水(半斤)。


词释 咨询 出团流程
自助游是什么?
半自助游是什么
经济、高级、豪华酒店住宿是什么意思
什么是规范的旅游行程单
如何办理台湾旅游签证
单房差是什么
纯玩团什么意思
什么叫独立成团
双飞、双卧都是什么意思
经济团、标准团、豪华团
旅游合同 保险
关于合同的变更
有旅游保险吗保额多少
可以不签合同吗
旅游者能否单方解除旅游合同
游客报名 签约应审核旅行社哪些资质
旅游意外伤害保险
旅行社责任险
旅游保险是否要买
有旅游合同范本下载吗
报名签约要提供哪方面的资料
护照 通行证 签证
签证有效期和停留期的区别
护照的申领、延期、换发和补发
签证办理一般程序
签证相关问题解答
中国护照的种类及有效期
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
台湾通行证办理流程
申请入台证办理流程
各国签证须知
港澳通行证和签注
支付 收据 发票
网上银行多次重复付款了该怎么办?
网上已预定并支付定金后因故取消旅游怎么办
是否可提供发票
签约可以刷卡吗
本站线下支付方式
本站在线支付方式
在线支付须知
观光在线-有几种付款模式
关于支付定金的问题
给观光在线网付款安全吗
交通旅游常识 其它
旅客乘机禁止携带物品一览
航空公司的二字代码
常见航空公司的免费行李
国内长途电话区号及邮政编码
世界与北京时差
旅途中的问题
旅途中是否可以离团
随团旅游者有哪些权利
如何看懂旅游产品的价格
出现单男单女怎么办

旅游导航: 周边旅游线路  国内旅游线路  港澳旅游线路  台湾旅游线路  出境旅游线路  旅游酒店  旅游套票  旅游报名  旅游签证  旅游攻略   旅游景点  旅游摄影  旅游指南

旅游线路:  周边热门旅游线路推荐  周边特价旅游线路推荐  周边品质旅游线路推荐  国内热门旅游线路推荐  国内特价旅游线路推荐  国内品质旅游线路推荐  港澳台热门旅游线路推荐  港澳台特价旅游线路推荐  港澳台品质旅游线路推荐  出境热门旅游线路推荐  出境特价旅游线路推荐  出境品质旅游线路推荐

旅游攻略:  安徽旅游攻略  北京旅游攻略  福建旅游攻略  甘肃旅游攻略  广东旅游攻略  广西旅游攻略  贵州州旅游攻略  海南旅游攻略  河北旅游攻略  河南旅游攻略  黑龙江旅游攻略  湖南旅游攻略  湖北旅游攻略  吉林旅游攻略  江苏旅游攻略  江西旅游攻略  辽宁旅游攻略  内蒙古旅游攻略  宁夏旅游攻略  青海旅游攻略  山东旅游攻略 山西旅游攻略  陕西旅游攻略  上海旅游攻略  四川旅游攻略  天津旅游攻略  西藏旅游攻略  新疆旅游攻略  云南旅游攻略  浙江旅游攻略  重庆旅游攻略    北美洲旅游攻略  大洋洲旅游攻略  东南亚旅游攻略  非洲中东旅游攻略  马尔代夫旅游攻略  南美洲旅游攻略  南亚旅游攻略  欧洲旅游攻略  热门海岛旅游攻略

合作网站: 新疆观光网 中国通用旅游 新疆旅游官方网 中国旅游网站导航 翱程旅游网

友情链接: 武汉旅游 南昌旅行社 苏州青旅官网 原籽和田玉 哈尔滨旅游 神舟国旅 南京康辉旅行社 广州去毛里求斯 泉州旅游网 苏州西山农家乐 成都青年旅行社 涠洲岛旅游攻略 十堰旅行社 马尔代夫旅游 一起去哪儿 最新火车时刻表 南京旅行社 鄂尔多斯列表网 东方国旅 宜春旅游 七天酒店预订 广东温泉旅游 坝上草原旅游 宁波旅行社 长岛渔家乐 湖北东方国旅 沈阳酒店预订 旅行社网站 厦门旅游 北京旅游 成都中国旅行社 九寨沟旅行社 新疆观光网 中国旅游网址导航